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愛鄉鐵馬環島行------勇於實踐夢想

愛鄉鐵馬環島行感言
-----勇於實踐夢想
今年(2012)11月26日到12月5日,我與7位朋友在薛弘明的領隊下完成了「愛鄉鐵馬環島行」。為什麼是「愛鄉」呢?其實我們參加的伙伴除了一份自我挑戰的意志外,的確心中都有一份愛護台灣這一片鄉土的情懷,能夠一步一腳印踩著鐵馬到台灣環島一圈,去感受每一個不同地方的大自然風土人情,的確增廣不少見聞。
原來在2010年下半年我縣長任內即計劃與縣府同仁組團騎自行車環島一圈,當時我們自行車專案辦公室主任黃浚榮也已經請人勘查路線作好準備,後來因為卸任前許多計劃擠在一起,行程太滿,所以取消原訂計劃。2011年底前,佳里卡達自行車行老板也邀請我參加他們計劃的鐵馬環島行,但當時正逢總統大選我擔心我有輔選責任,所以沒有成行。這一次鐵馬環島行是中華日報記者張淑娟在我的臉書留言,邀請我參加鐵馬環島行,我就隨口答應,她也沒有想到我答應了這麼爽快,還以為我隨便講講,後來就找老薛(薛弘明)來規劃整個行程,也為了安全起見特別請有經驗的老同事丁博慶一齊來參加。
騎鐵馬環島是許多人一生的夢想之一,這一次參與的9位朋友,加上我內人郭樁華負責隨隊補給車兼做車隊保護之功能,總共十人,扣除有經驗的老薛及博慶外,大家都是來圓夢的,可以說這真是一趟圓夢之旅!
這一次鐵馬環島之旅,要經過蘇花公路段,有的朋友建議放棄這一段難度較高且危險的路段,但我們一開始就覺得這一段就是我們最想去冒險的,台灣最經典的自然景觀,所以雖然充滿顫顫競競,但我們心中卻期待著!幸好在老薛的領隊下及我內人補給車發揮保護的功能,我們順利平安的完成此段挑戰,並能親臨驚險巍峨的清水斷崖美景,真是說不出的成就感。我們結束環島行之後一個禮拜左右,蘇花公路因雨又癱方,遊覽車不能通行,要繞行南台灣。想來我們還真幸運也!
這一次環島鐵馬行從第三天由四重溪經牡丹鄉到壽卡開始都有許多長爬坡,差不多在長爬坡我的時速祇能維持5、6公里,前進的力量主要是意志力的堅持,尤其是蘇花段、及北宜公路段,意志的考驗其實是環島的關鍵!
騎鐵馬環島的好處,就是能一步一腳印的踩著鐵馬前進,每前進一步都是結結實實的付出,而且能夠以較慢的速度去感知體會不同的鄉鎮村里。雖然台灣很小,但每個地方不同的自然景觀有不同的高山與原野,各地不同的風土民情,許多地方如果開車就是一閃而過,但騎車則可近距離來感受。而且這一次老薛都把各地的名勝古蹟、遺址,有機會停下來參觀,豐富了全程的內涵,讓大家增廣不少見聞。
鐵馬環島行實在是台灣人應該去体驗的夢想,我們實踐了,非常值得,回味無窮!我們也鼓勵大家,勇於實踐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