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大灣交流道北上車道通車記事

從1993年我初任立法委員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與王國清立委共同提案「推動設立大灣交流道」作成決議。歲月蒼桑,到今已經22年了!
我接任縣長後,為爭取大灣交流道,屢向阿扁總統爭取,雖然阿扁有交給交通部,惟均未獲回應。
後來我們工務局長蘇金安及副局長彭紹博發現,交通部原規劃案是立體交會型的交流道,金額高達100億元,可能因為規劃金額太過龐大,而無法推動。
因為增設的大灣交流道與仁德交流道距離太近,不符合一般交流道設置的安全距離;但在都市人口密集的高速公路路段,則往往就不受距離的限制。但我們也認為交通部的規劃大而無當,所以後來我們工務局考量大灣丶仁德兩交流道實際太近了,所以大灣交流道的南上車道與仁德交流道的南下車道,會交义打結;而大灣交流道的北下車道與仁德交流道的北上車道,也同樣會交义打結;所以建議交通部改為祗有「南下及北上」的簡易半套型交流道,作為仁德交流道的補充型半套交流道。如此經費祇需數億元,而且縣政府也同意負擔土地徵收費用(縣市分擔比例:台南縣3,台南市2),交通部終於同意。
但審查會時因審查委員有成大交通專長的教授反對,所以第一次沒有通過;後來經過特別溝通,才在2007年(也是阿扁任內)交通部正式作成附帶條件同意開闢,要求需先開闢幹3-1號(崑山科大前道路)後,才能開闢交流道的決策。
但一條幹3-1號道路光經費就要10億元,縣政府沒有經費,最後工務局將它列入生活圈道路,以減輕縣庫負擔但仍然需負擔將近二億元。幹3-1號道路終於在我任內正式開闢。
2013年8月大灣交流道開工,2015年底北上車道開通。前後已經22年多了!

歲月流殤,物換星移,但我覺得應該借此機會感謝當時工務局蘇金安局長丶彭紹博副局長及接任的人,他們有用心推動,並且提出智慧的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