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棉花紡織博物館如何規劃?

       黃淑郁,合作社應該可以順利設立登記了!恭喜!皇天不負苦心人!
黃勝宗祖宅成為合作社及王之英兄的公司共用的辦公室,能量𣿬集是好事。此一老宅的整修,仍待努力!不過方向已經明確,而且有明確時程表,以趕上春節展售活動!值得期待!
而農曆年的有機棉花創意產品展售,王之英兄已經承諾舉辦!希望過年此一活動,可以給將軍鄉一些新的期待與想像!一個有棉花的新年!

至於如何規劃一個鄉村丶農村型的「棉花丶紡織博物館」呢?值得大家開始來動動腦筋!
我試圖先丟出一些想法,供大家來想像一下!
我建議:
1、博物館應該先以互動性及體驗性的項目,列為優先設置項目。例如
(1)紡紗體驗!
需要有幾台人工手工操作的紡紗機,可以考慮同時設計幾組,可以同時幾個人體驗!
(2)織布體驗:
需要有幾台手工織布機,讓遊客可以實際體驗老祖先的手工織布。
(3)手工「打棉被」的表演教室。
分為手工打棉被的工作生產區及規劃設計方便遊客觀賞的階梯坐椅區。

2、博物館的建築空間,建議以地方的「閒置老房子,加以整修設計,列為優先考慮」。
並不建議再花大錢,新蓋博物館房子!
透過老房子作博物館,才更有味道!

3、而且建議不必強調集中在同一個建築物中,而可以考慮分散到好幾棟建築物!

4、結合旅外及在地將軍鄕親子弟成立「棉花丶紡織博物館」籌備推動委員會!下面再分組為:
(1)、「博物館規劃設計」組:
(2)、文物蒐集組:
(3)、財務募集組:
(4)、總務、行政組
      博物館規劃設計組除了成員外,另成立顧問諮詢團,希望能找到真正具有國際級的規劃顧問人才!財務組也是需要成立顧問團。
       可能初期要先委託一個專業規劃團隊,先有一個綱要規劃報告書!

5、博物館籌備與合作社的關係:
      將「棉花丶紡織博物館」的籌備工作與目前「有機棉花合作社」合在同一個單位,由合作社來負責籌備,或是博物館籌備工作,另外獨立成立一個籌備委員會來籌備呢?
      我個人的淺見是:合作社才剛成立,有關有機棉花的栽培尚有諸多不可預期的挑戰,此一階段宜專心農務,務必專注有機棉花的栽培照顧,實不宜分心,以確保成功。但可以共同來參與!
      不知道,黃淑郁博士及王之英兄及大家的看法如何呢?

6、錢從那裡來?
       也有一些朋友質疑説「棉花紡織博物館」,錢從那裡來?當然沒錢是作不了事的!
       我覺得在將軍苓仔寮巷口地區,結合在地棉花栽培的復育,設立「棉花丶紡織博物館」,以振興在地經濟的發展,所以如何由在地居民丶及旅外鄉親,取得大家的共識與認同,大家共同出力,應該就像「庒腳建廟的精神」,不要仰賴政府,而是由民間為了故鄉發展,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眔志成城,如此更才彌值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