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林毅夫的新結構主義經濟學

林毅夫:尋找中國的發展"真經"。
林毅夫所提出解釋中國經濟模式,以及企圖為第三世界後進國家尋找發展模式的「新結構主義經濟發展理論」,其實就是「經濟學」加上「國家產業發展的管理學」,亦即是務實發展的經濟政策。
我過去就常常疑惑,將經濟學與管理學分開對嗎?將經濟學與政府治理(政治學的一部份)分開對嗎?現在覺得這個質疑是對的,應該比照歐洲的作法整合為「政治經濟學」系!
當然什麼是當時"務實的經濟發展政策",確實也是見人見智的。這就涉及「賢人領導」的課題!
台灣有些尊崇市場自由機制的經濟學家,會發表認為:「尊重市場,沒有經濟發展政策比有經濟發展政策更好。」
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有些「經濟發展政策」是圖利特定對象,而且破壞市場競爭秩序,缺乏整體競爭䇿略的利弊得失的整體評估!
但國家沒有經濟發展策略,就好比一家公司沒有發展策略一樣,祇是迷迷糊糊的混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