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悠美卡與畫家的鼓勵

楊樹煌教授從師大美術系退休後,又回到他留學的法國巴黎當專業畫家。
但今年他決心回到台灣,希望未來能努力改善台灣藝術及社會制度丶環境。
他有鑑於台灣專業畫家有很多人都沒有退休年金保障,除了少數著名藝術家之外,其餘不少畫家,老年生活都很清苦,所以今天他與林達隆敎授來拜訪我,並提出「悠美卡」的構想,希望推動悠美卡鼓勵國民買畫。
台灣目前的畫家生活多很清苦,台灣人民也沒有買畫的習慣,政府也沒有預算購買畫家的作品!
他所提出的悠美卡的構想,是希望文化部能夠發行「悠美卡」,根據悠美卡,凡是買畫的人 祗需自付畫價的85%,其餘15%則以上一年繳納的所得稅來抵付,但最高可以抵付的額度,以上一年度繳交的所得稅額的10%為限。
藝術家需備「悠美卡」刷卡機,並憑此申報所得繳納所得稅丶各項社會保險及健保,如此政府也可以對畫家課稅,但畫家也有健康保險保障及老年退休年金!
我覺得他的構想非常好,對於改善現存的專業畫家的生活有正面的貢獻,也對於提升台灣的美術文化環境,美術的生根發展,的確是一個值得文化部參考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