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中研院南分院的因緣佈局

這一場強化大台南研發能量的大佈局,其實是從2002年開始有計劃的佈局!
2002年年中為了強化南科及台南的研發能量,當時成大楊惠郎敎授牽線初任縣長第一年的我與南科戴謙局長拜訪李遠哲院長爭取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到台南南科開始(當時台南縣政府提供15年租金及研發大樓建築費吸引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到南科,但南科卻沒出半毛錢),其實當時就是以爭取中研院南分院為目標,祇是當時的時空背景條件,李院長也不敢一下子就去談南分院,所以就先從南部生技中心(以農業生技為主)開始著手談起,到2002年也是年中交通大學來爭取合作設立國立交通大學台南校區,要求台南縣政府提供土地(目前約9公頃土地費用由台南縣政府提供),到2010年下半年雖然再半年就要卸任,仍然提出説帖拜訪翁啟惠院長提出爭取中研院南部分院來台南高鐵特定區與交大台南校區與成大歸仁校區合作的計劃。
終於中研院台北已無發展腹地,分院的需求產生了,而台南高鐵特定區雀中躍屏,這可不是憑空而來,過去十來年當時台南縣政府前後至少投入了六億元,將中研院與台南的擠帶相連,才能有如今的水到渠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