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南鐵地下化地下水上升的危機!----對環盟意見的建議!

一丶非常高興台南市環保聯盟,終於開始重視南鐵地下化造成8.23公里連續壁及地下化隧道結構體阻絶由東向西流的地下水,並造成鐵路以東地下水上升嚴重此一問題!希望他們能夠繼續與有良知的學界好友(包括成大李德和敎授),繼續更深入探討本問題!
二丶鐵工局委託台灣世曦公司,世曦再轉委託成大李德和教授所作的研究報告,稱「地下水模擬最大上升位置在勝利路、開元路口,累積水位上升量為0.636公尺」。

我認為鐵工局的報告,本來就有先射箭再畫拔的根本問題存在;
而本報告嚴重低估地下水被阻絶後上升的程度,因為它的假設顯然錯誤,而且違反常識的推估。
其中最嚴重的假設錯誤是:
1、他假設台南台地的地下水的水源,僅限於是台南台地的雨水。但歷史証據顯示台南台地的地下水源,是包含來自東方丘陵地區的地下水源,越過鯽魚潭,進入台南台地的地下水層!
其實全區的地下水位圖,及25公尺左右的青灰岩不透水層,就可以判斷是否有東方丘陵區的地下伏流水源進入台南台地!
2、他假設地下水是向四週流出,而完全忽略台南台地主要是東向西流下!

三丶但同樣是成大的,地球科技系的一篇研究報告,卻與成大李德和敎授的報告也顯然不同。

該報告稱鐵路地下化後,引道段東西兩側水位落差可達3公尺;隧道段位於地下水之水面以下,則會造成墜道上方地下水位抬升1.2公尺。
根據這一份報告所以台南市環保聯盟召開記者會指出部分地區雨季將淹大水。我們感謝台南市環保聯盟終於能夠重視此一議題!

四丶但地球科學系的報告仍有一些值得進一步探討之處,以下問題,該報告是否已經有充分考慮?我希望以下問題的提出,能夠引起大家進一步討論:
1、隧道段的連續壁在完工後,隧道段上方的連續壁是否切除?而究竟切除幾公尺?是關鍵!
地球科學系的研究報告是否建立在切除的假設上?以及究竟切除幾公尺?有待釐清!
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未來完工後不切除連續壁恐怕結論就更嚴重。但切除連續壁衍生的問題,也需進一步探究!
2、施工期間長達八年,如果再挖到考古遺址或其他無法預期的工程考驗,時間可能長達十年!在十年施工期間連續壁均完全東西阻絕,所以地下水東西兩側將完全的阻斷,兩側的地下水落差將更大很多!
尤其在這十年期間,如果發生大地震(以台南4.0以上為例)。

3、地球科學系的地下水水源範圍是否與成大李德和教授犯了同樣假設的錯誤?

其中李德和教授推估的假設,最嚴重的假設錯誤是:他僅假設台南台地的地下水的水源,僅限於是台南台地的雨水。
但歷史証據顯示台南台地的地下水源,是包含來自東方丘陵地區的地下水源,越過鯽魚潭,進入台南台地的地下水層!
其實全區的地下水位圖,及25公尺左右的青灰岩不透水層,就可以判斷是否有東方丘陵區的地下伏流水源進入台南台地!

4、地球科學系的報告,是否有考慮當地下水位上升後,大地震來時,容易發生土壤液化,房屋大規模倒塌的危機大增?

5、成大地球科學系及成大李德和教授,是否有考慮,後甲里斷層正好經過台地東緣,後甲里斷層帶也很容易成為東方丘陵區較深層地下水由此處溢出的大的地水水湧出的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