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研究型科學園區,」是否有必要?

       林教授健正兄過去為交大台南校區全力投入,當時台南縣政府受其感召,才配合推動而能成功。他任交大台南校區主任時,台南校區非常有活力,可惜他離開後,整個校區活力大打折扣。
       這幾年他全力投入交大璞玉計劃,被抹黑打擊受傷累累,但他堅信為了國家好,而不改其志,屢挫屢戰,實在令人佩服!
       
       今天他來討論,我因對他愛台灣精神感動,所以給他幾個建議:
       1、璞玉計劃的都市計劃,其實應已算完成都市計劃審議程序,應可以公吿實施。
       2、「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之計劃名稱太難懂了,建議他簡稱「台灣研究型科學園區」(以有別於過去製造型科學園區)
       3、原以交大為主體,應改為產業導向型「以研發型科技企業帶頭,結合各大學及研究機構」的整合型研究服務平台,交大祇扮演整合服務,結合各界平台者的角色而已。
       這一種「產業導向」的「研發型科學園區」,目前台灣祇有南港軟體園區及南港生醫園區,內湖科也有一部份是這種功能。
       但以竹科及週邊ICT及網路為主的產業,目前均走向研發為主,所以研發型科學園區,其實也具有很大的動能,尤其可以享有科學園區土地便宜的優勢,有一定吸引力。
       研發型科學園區的説法,也許是大家比較容易了解!
       希望這些建議對他的夢想實現有一些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