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悼!蔡清淵兄!

       台南麻豆的「台灣首府大學」(原致遠管理學院)今天(4/7)發佈了一個消息,該校董事長蔡清淵,不幸英年早逝,享年55歲。
       益隆兄將此信息傳給我,讓我十分的驚訝!因為我一年多前才跟他聚餐,他的身體恢復的很好,後來偶而也通一下電話,也是精神很好,沒想到竟然發生這種事!
       清淵兄出身原台南縣龍崎鄕,因為經營敎科書丶參考書的出版事業非常成功,在教育界紮下非常豐富的人脈及政治關係,其中黃秀孟前立委丶王宮田前教育廳長丶吳清基前部長丶郭添財前立委及一些國民黨的要角,應該都跟他有密切的關係!
       後來敎育部開放設立私立大學的政策,黃秀孟(前立法委員)丶王宮田(前敎育廳長)夫婦也在麻豆投資開辦致遠管理學院,並邀請蔡清淵入股為董事。致遠管理學院因為少子化的影響,經營困難,後黃秀孟丶王宮田夫婦乃出脫股份,而交給蔡清淵接任為董事長。
       後來我接任台南縣長,為了推動蔴荳古港史蹟文化園區,而跟園區的隔壁「致遠管理學院」,有一些互動,我也在這個時候才認識蔡董事長。我個人雖是綠的,但性格上儘量採用尊重丶包容的作風,比較不會因為政黨關係,而有成見排斥的心態,所以保持比較開放丶包容的胸懷。由於蔡董事長對於蔴荳古港的歷史及園區,也非常關心,也很想積極的參與,因為同樣有一份關懷故鄉的熱情,所以我們因此有很好的互動!後來致遠管理學院也自願認養麻豆古港文化園區的清潔維護。
       在少子化的狂潮下,私立管理學院非常困難經營,但蔡董事長憑其𤫊活市場嗅覺及豐沛的人派,除了過去以教育界再進修取得學位的既有市場及路線外(事實上已呈現明顯的萎縮),將致遠管理學院致力發展以觀光餐旅為特色的私立大學。該校並成功爭取高雄市政府委外經營「高雄市蓮潭公務人員訓練中心」。由於經營非常成功,成為OT成功的典範之一,頗受肯定。而且也成為學校行銷的好題材,學生招生因而提升很多,而成為教育部肯定的成功轉型的案例。
       兩岸開放後,中國的敎育市場也出現開放的機會,蔡董事長利用其黨政關係,積極在中國大陸佈局,並在中國大陸參與幾家私立學校的籌辦及經營。而且也深知少子化後,台灣的私立大學要生存,爭取陸生來台就讀,是另一個非常重要的生存之道,所以積極利用其在中國大陸佈局丶豐富的黨政人脈關係,爭取更多陸生到首府大學就讀,以克服少子化的危機!
        蔡董事長另一個成就是,以其在教育部豐沛的人脈關係,成功爭取將「致遠管理學院」升格為大學;而且並成功將「致遠大學」一併更名為「台灣首府大學」,而跌破各界的眼鏡!
        蔡董事長的確是一個善於經營人脈關係,並將人脈關係轉化為企業經營,的確是土生土長經營企業的長才,所以他的英年早逝,的確是地方的一大損失,同時對位於麻豆的台灣首府大學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也是未來該校發展一個很大的考驗!
       清淵兄也是我的好朋友,他一直對我九年的縣政建設津津樂道,對我推動的蔴豆古港史蹟園區的後續計劃丶總爺藝文中心丶葫蘆埤自然公園如數家珍,所以看的出來他對故鄉有一份濃濃的情感。而他是白手起家,事業有成,從他的身上,我也看到了台灣的企業家為了生存丶發展,不得不𩆜活權變,付出更多倍的過勞及辛苦考驗。

       清淵兄精彩的人生奮鬥有成,如今卸下重擔,不帶走一片雲彩,卻留下奮鬥的遺澤,繼續嘉惠地方及學子,清淵兄!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