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養雞場變成世界第一的光電工業區

[2005生活札記] 2005-10-27 00:00 瀏覽人次(1514)


養雞場變成世界第一的光電工業區

南科園區發展的速度之快,讓我回想起三年多前園區內的一家養雞場,當時就像是就像米鍋中的一顆老鼠屎,如不解決,會壞了南科園區的發展,所以我上任後,就苦思對策解決養雞場遷移問題。
很快的,我親自和縣府相關單位人員到現場勘查,才知道這家養雞場已經在園區內存在了十多年,也就是先有養雞場,才有南科晶圓廠設立。雖然我從小就在養雞場長大,對這樣的異味,早就習以為常,但是前來園區投資的國內外高科技廠商,可能就受不了這樣的臭味,而且蚊蟲到處飛,嚴重影響園區的生活環境品質,連帶影響高科技廠商的投資意願,對南科未來發展影響非常大。

既然養雞場不能與高科技的晶圓廠共存,而且又不能讓養雞場業者或外界誤解縣府「乞丐趕廟公」,我利用幾次和業務單位開會的時候,研讀行政程序法等相關法令規定,就兼顧情、理、法三方面仔細思考,終於找到了法源依據,可以支付拆遷補償金,又能撤銷養雞場的登記。

於是趕緊與養雞場業者進行多次溝通、協調,所幸業者也具有宏觀的理念,體認到南科園區未來發展攸關南台灣能否成為台灣矽島的重要性,不再堅持反對遷移,最後欣然接受縣府支付的遷移補償費,讓我解決了多年來無法解決的難題,對於業者識大體的作風,我也持相當肯定的態度。

由這件事讓我體認到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解決的,問題在於你有沒有用心、認真去想辦法,試圖找出對策。就像最近,縣府一直為打造世界第一的光電王國而努力,著手開發了南科「液晶電視及產業支援工業區。全區的公共設施跟廠商建廠的工程預計將在明年中旬起陸續完成,為此我們還特別公開徵求民眾以科技、人文、生態與藝術四大發展主軸為工業區命名。在此打個廣告,收件期間自11月1日起到11月30日止,每週一至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填妥姓名、身分證字號、聯絡電話及地址、命名與意義說明一式10份,親繳或郵寄至台南縣政府工業區開發專案辦公室(地址:台南縣新營市民治路36號)即可。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見證世界第一名光電專區的誕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