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南瀛文化深耕貢獻獎—白聆


[2010生活札記] 2010-12-10 12:12 瀏覽人次(460)
        
        白聆,本名曾吉郎,是北門鄉三寮灣的人,第一次認識他,是他為黑面琵鷺所創作的「撓杯之歌」,進而認識這位相當有才華的作家。


        白聆從事專職寫作達20年,長期以在地元素作為其創作題材,他的創作領域極廣,舉凡詩、詞、散文、短篇小說以致於台語兒歌等均是其涉獵範圍,尤其是耗時12年所整編出版的「華語揣台語」台語字典,以華語注音符號做檢字索引,蒐羅傳統台語漢字及慣用台語俗字,打破民眾「台語有音無字」的迷思。
        白聆獲獎無數,不但榮獲文建會新詩類文薈獎,更曾以「打鑼兼槓鼓」專輯獲得第十五屆金曲獎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近年來,也為台南縣大小活動義務創作,從「黑面琵鷺保育季」、「2007年全中運」、「2008年台灣燈會」、「推動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活動之『八田與一台語版讚頌歌』」等,小從口號,大到主題歌曲作詞及音樂製作,在在都可看出他對台南縣這塊土地的熱愛,我們特別頒發「南瀛文化深耕貢獻獎」感謝他對台南縣藝文發展的傑出貢獻。
        白聆的作品裡少見提倡本土的字眼,卻是每個字都出自在地,孕自鄉土,他的創作不只是單純情感的抒發,更能於思想上給人很大的啟發。
        與白聆對話,你會發現,身體的障礙無法影響一個人心靈的自由,他的話語詼諧幽默,然細細一品,又覺字字珠璣,或許正因為他將人生中諸多事、情看得很透,因而其創作正如其人,不被任何框架所侷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