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給善化啤酒文化園區的一些建議

        善化啤酒廠在我擔任縣長任內曾選擇在此地舉辦六年的"清燙牛肉啤酒節",同時也建議台啤公司應將此一廠區靠近兩條大馬路的非廠房的空間,規劃為"啤酒文化園區",當時的廠長非常認同,並即著手進行改造,我建議第一步先應把圍牆打掉,把空間邀請專家來作整體規劃,終於圍牆打掉了! 後續幾年我一直在觀察善化啤酒廠文化園區的發展似乎呈現停滯的現象,有些建言似乎台啤公司的決策高層也聽不到。但我個人一直認為非常可惜,因為善化啤酒廠離交流道不到三分鐘,而且位居台一線與交流道聯絡道的十字路口,如果啤酒文化園區成功,必能吸引來自各縣市的觀光客下來交流道,來喝最鮮的啤酒吃最鮮的清燙牛肉。
        我想一些想法及建議記錄下來,供關心善化發展的朋友參考。我認為:
    一、善化啤酒文化園區在空間整體規劃上需要改善,尤其最佳的靠近台一線及交流道的十字路口的"地王"肉地,幾乎沒有使用到。而且整體空間未作整體的規劃,空間關係非常零亂,也無景觀規劃! 
     二、而且啤酒文化園區最重要的商品"新鮮的啤酒",似乎在此並未成為號召的主角!客人都指定要喝現釀的啤酒,"第一道釀造的啤酒"就是最佳的號召,我一直不能理解,台啤公司為何不能提供"現釀的啤酒"來作為號召,吸引客戶! 
    三、目前該園區經營的餐飲,因為照顧中高齡失業勞工而委託工會經營,其用心固可嘉,但從吸引客戶消費的觀點來看,"好不好吃?"才是關鍵,因而台啤公司應首先甄選最佳的廠商來經營,提供好吃的餐飲,再要求進駐廠商多照顧中高齡失業者! 
   四、縣府已多年在此地舉辦"清燙牛肉啤酒節",所以祇要擇一優秀的"清燙牛肉"名店進駐,即可延續清燙牛肉啤酒節的宣傳效益。將最新鮮的清燙牛肉,與最新鮮的啤酒結合,而將全國的觀光客吸引到善化交流道下來,來喝第一道新鮮啤酒及吃新鮮的清燙牛肉!。 
   五、應規劃觀光啤酒廠,啤酒生產的流程的參觀動線及解說系統,讓遊客經由導覽解說,而得知啤酒發酵及生產的相關知識;政府應帶頭做出一個示範的觀光工廠,而善化啤酒廠就是一個好的範例!
        台啤善化廠正位居善化的門戶,如果此一重要門戶能夠兌變成為吸引觀光客下交流道,來喝"現釀的啤酒""最新鮮好吃的清燙牛肉",則善化將會吸引全國遊客,給關心善化未來的朋友,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