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地方治理與國家競爭力

地方治理與國家競爭力

       今天是民進黨智庫地方自治小組第一次會議,我是這個小組的召集人,組員有翁金珠丶彭百顯及六位學者包含陳立剛、張正修、陳朝建丶蔡茂寅、陳耀祥、陳慈陽等六位教授。
       今天主要是討論本小組未來討論的各項主題,經過將近三個小時的討論,初步將討論八項主題:
1、如何落實地方自治?中央與地方權限責任如何合理而有效能的劃分?
     雖然五都升格直轄市的配套計劃,[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及[統籌性分配稅款及一般性補助款]及[公共債務法]為地方急迫性議題,但五都就有都會型直轄市及鄉村型直轄市,立場各有不同;而一般縣市與直轄市立場又不同,政治角力成份大於理性探討的可能。而且中央與地方之合理地權限劃分未明確探討前,即踏入財政收支劃分法實非合理!所以先探討如何落實地方自治的合理的中央與地方的權限劃分?以及有效能的中央與地方的權限劃分!
2、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法。
3、公共債務法。
4丶一般縣市與直轄市的權限丶財源丶地位如何更平等?
5、地方政府組織及地方選舉制度:
      地方選舉買票及黑金綁椿是台灣地方政治無法擺脫的夢魘,以致社會精英很少有人願意投入地方選舉;而當選的人為求連任幾乎把大部份時間投入基層婚喪喜慶跑攤上及個案服務上,而顯少力氣再關心地方公共事務及地方發展政策。而攸關地方競爭力提升的政策,顯少成為地方主動推動關注的焦點。
      如何徹底斷絕黑金買票控制地方政治?如何鼓勵社會各界精英能夠參與地方政治丶地方公共事務、推動提升地方競爭力的政策呢?我認為歐洲各國在地方選舉所採取的政黨比例選舉制度值得台灣學習,因為各政黨推薦的名單中,選民投政黨票,且依各政黨得票率分配議員席次。此一制度應徹底杜絕買票黑金問題,而且鼓勵各界精英參加地方公共事務。
6、地方分權及更多的人民參與制度:
      是否參考美國地方政府分權的制度?美國地方政府的組織,有一些跟台灣不同者,例如地方教育是由市民直選數名教育委員,組成教育委員會,再由委員會聘請教育執行長及校長,並訂定教育政策及執行相關預算。國民教育是地方政府重要職權,但一般地方民選首長通常沒有力氣去管理監督幾百所學校,是否要考慮美國地方政府的選舉教育委員的制度。
      此外美國地方政府的"警長、檢察長、法官、主計長(Controllor)"一般也都是地方公民直接民選,而非由政府指派,這也是地方分權及給予人民更多參與權,也培養人民關心公共事務的能力!
7、地方經濟與區域發展:(沒落地區[鄉鎮市]的振興方案)
8丶直轄市(五都)區的定位與職能?區是否應選舉?
9丶是否定期召開"行政院與地方首長會議"?並由行政院長率內閣親自主持!例如2個月召集一次?
      行政院院會目前祇有五都市長受邀參加,其餘縣市長未能獲參加,下情不易上達,尤其中央許多不合時宜的法規與政策,常常是國家競爭力的阻礙,所以行政院應定期召開"行政院與地方首長會議"。

     本小組下次開會時間10月17日(三)上午9:30
     下次討論主題:[中央與地方之權限責任如何劃分?----如何落實地方自治?]
     報告人:陳朝建教授。

     一般認為地方自治這個小組可能都是一些老掉牙的議題,沒有什麼"梗"!但我個人卻認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已陷入制度的瓶頸,要如何突破瓶頸深化民主?深化民主才能以民主來捍衛台灣,而要深化民主,不祇是:1、中央要推動國會選制朝向票票等值的[德國式的以政黨比例為核心的兩票制],2、在地方選舉也要推動杜絕黑金的"政黨比例代表制"。更要落實地方自治,徹底解決直轄市與一般縣市在制度上不合理的落差,而且更要將"地方治理與國家競爭力"的議題緊緊相扣,一切政治都是要落實在地方。我們這個地方自治小組,也許真能為台灣的民主開啟一扇希望之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