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新奇美博物館-----李登輝不能,為何蘇煥智能?


             新奇美博物館-----李登輝不能,為何蘇煥智能?

        李登輝終於來了!
        11月10日(2012年)奇美創辦人許文龍陪著李登輝前總統,參觀在台南都會公園興建中的新奇美博物館。這個新的奇美博物館跟李登輝前總統有關,更與我密切相關。

        許文龍為回饋社會在公司內設立奇美博物館已有二十多年,免費供各界自由參觀;他更進一步想將其在奇美公司廠房內豐富的藝術文物典藏,蓋一個國際級博物館的想法已很久了!在李登輝總統任內他們兩人就非常交好,許文龍曾多次向李登輝總統反應,希望政府能提供土地給奇美來蓋博物館,媒體也多次披露,但終李登輝12年多的總統任期,還是無法提供土地使其達成心願!我相信李登輝一定一百個願意,去協助他!

        我當縣長以前實在沒真正與許創辦人認識,但對他要蓋一個博物館的想法,卻非常敬佩!

        台南都會公園是陳唐山縣長任內,內政部營建署規劃建設全國四個都會公園之一的計劃,位於臨近舊台南市邊緣的台南縣仁德鄉的仁德糖廠附近台糖農地。內政部當時要求台南縣府取得土地80公頃後才願意興建。但80公頃土地價值30億元跑不掉,縣府實無此財力,所以終陳唐山縣長任內,縣府沒有能力取得土地,所以幾乎已經是死案。

        2001年我接任台南縣長後,重新審視台南都會公園的計劃,由於我是律師,加上長期服務案件很多土地糾紛,所以對土地法規的概念較為熟悉,所以提出了"比照區段徵收方式","縣府與台糖聯合開發","無償取得都會公園用地"的全新開發模式。台糖公司從仁德糖廠到總經理都不敢贊成此一新的開發模式。而幸好當時台糖董事長吳乃仁較為開明務實,認為這是台糖可以獲大利的開發模式,而同意此方案;所以縣府免費取得40公頃的都會公園的土地及週邊生活圈道路用地,但台糖也因而取得約50幾公頃土地農地變成建地,目前已是奇貨可居。

        與此同時我也拜訪奇美許創辦人及其團隊,邀請他來都會公園蓋博物館。台南縣政府是以公園多目標使用的方案,免費提供5公頃都會公園土地,邀請奇美來蓋博物館。許文龍創辦人及其團隊非常高興能有此機會來完成蓋博物館的夢想。

        為什麼許文龍的好朋友李登輝,貴為一個大總統,但卻無法為他的好友蓋博物館的公益理想取得台糖土地呢?而蘇煥智一個後輩小縣長卻讓許文龍的夢想成真?為什麼呢?關鍵在那裡!

        關鍵在於"對土地行政法規的了解"。李總統的學問非常淵博,行政歷練也非常完整豐富,照道理這事情應難不倒他才對。但他的專業是農業及經濟,而土地法規也是另一項專業,並非其專長;而且可能他信賴幫他解決問題的幕僚,也缺乏土地法規的專業判斷能力。在法治主義害怕圖利他人的司法風險下,雖然官大若沒土地法律的專業,也祇好聽下面官僚体系的意見,而被官僚體系綁架!所以就這件事而言,李登輝總統應該就是受制於官僚體系的意見,而無法幫助許文龍達成蓋博物館的夢想!

        現在馬英九政府,沒有方向,又沒有效率。其中有一大部份沒有效率,就是缺乏「熟悉法律精神與專業知識整合能力又具備開創性格」的政務人才,而被官僚體系在害怕圖利私人的司法風險下,採取保守不合宜的官僚體系意見所綁架!

        而我為什麼能突破這些限制呢?其實我歸結有三個原因:1、台大律師專業訓練。2、民主運動的訓練,打破匡架的批判力與創造力。3、三屆立委豐富的民間陳情處理經驗及立法院豐富的立法及國政經驗!我能完成許文龍的夢想,就是因為我是一個有開創性、有專業的縣長,當官僚體系同仁要"say no"的時候,他必須要通過我專業的審查。所以我縣長任內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也解決了許多疑難雜症!

        台灣的國家競爭力如今衰退到這般田地,而政治人物猶搶著出名作秀,大家還不想好好討論當前的困境及方向,這更令人失望。我認為台灣現代的公民法治教育必須再落實加強,尤其公務人員害怕圖利私人的司法風險心態,寧可保守而不做事,不顧合理性及人民權益比比皆是。行政院應成立檢討不合理法規行政命令及行政程序的協調中心,以提振台灣國家競爭力及保護人民權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11/today-south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