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鐵路地下化,是否造成土壤液化危機?

        研究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工程計劃愈多,對於鐵路地下化是否會造成大地震時「土壤液化危機」,憂慮更深!尤其在2016年2月6日南台大地震造成台南多處土壤液化,不少房屋倒塌;其中尤其是永康維冠大廈倒塌,死亡117人,更是歷歷如新!
        本人因為擔任台南縣長9年的縣政歷練,參與了許多重大建設及台南縣全縣治水計劃的經驗,對於水文及地下水文的問題,有一定架構的系統思維,所以就運用過去這些經驗,把鐵路地下化帶來台南地下環境的衝擊,對地下水系的衝擊,及後續可能的影響,分析給大家作參考!

 一丶長8公里高30公尺的壩堤:

       台南鐵路地下化採用明挖回填法,挖出一條深20公尺,寬16.3米的深槽,把上面優質的細砂挖出來,可以任由地下水方便滲透的細砂被挖出時,為避免兩側土壤丶土沙崩塌,所以必須在兩側先施作連續壁。連續壁必須是不透水的,而且這些連續壁要有夠強的阻擋側壓的強度,所以就打入的比20公尺更深達1/2,亦即連續壁要深達30公尺。
       而30米的地下在鐵路沿線的台南台地的地下約25公尺附近已是屬於泥岩地形,這一層土層就是屬於不透水層,所以連續壁等於形成了一堵「長8公里,高30米的壩堤」。

二丶一個大型地下水庫:

       由於府城原來的地下水並不深,平均4、5米就有地下水,而地下水的流向,主要是東向西流向海的方向。而鐵路以東到永康丶仁德崁腳山一帶就是台南台地,屬於較高的位置,所以地下水絕大部分就是東向西流入海的方向。
       如今鐵路地下化造成一條長8公里、高30米的壩堤,而地底下25公尺是不透水層的泥岩地形,所以原來東向西流向的地下水,幾乎全部被圍堵住,而祇有少部分向南丶北擠壓流出,而形成一個約面積達2、3000公頃的地下水庫!一個長期存在的2、3000公頃的地下水庫,會產生什麼樣的衝擊與效應,的確值得大家探究?

三丶鐵路以東的衝擊:

      1、 鐵路地下化施工後,地下水阻斷,鐵路以東部分地下水位上升,形成一個地下水庫,在大地震來時土壤層大力搖晃,很容易造成土壤液化的危機!2016年2月6日的大地震,造成台南多處土壤液化房屋倒塌,其中尤其維冠大樓倒塌死了117人的悲劇,全世界都在關注。
      2、地下水位上升,浮力增大對建築物的地基及結構構成很大的衝擊,增加房屋倒塌的機率!尤其是大地震發生時,這個地下水庫地區土壤容易液化,而發生「房屋大量倒塌的機率」將大增!尤其台灣是地震頻繁地區,所以鐵路以東將成為大地震容易受災區。
        特別是台南台地邊緣有後甲里斷層及新化斷層(1946年新化大地震,芮氏規模6.1)觸口斷層(1964年白河大地震,芮氏規模6.3)甲仙不明斷層(2010年甲仙大地震,芮氏規模6.4級)2016年2月6日美濃大地震(或稱南台大地震)。

四丶「後甲里斷層」就在台南台地!
       
       台南台地的邊緣,正好從永康丶仁德丶到台南都會公園一帶,有一個斷層叫「後甲里斷層」,後甲里斷層的北邊不遠,有一條永康到新化的新化斷層,這兩個斷層都是活斷層!
       
       鐵路地下化造成的地下水庫,不但在城市中心人口稠密區,而且斷層也緊鄰著人口稠密區,值得重視!

五丶鐵路西部:地層下陷及海水入侵

      至於鐵路西部特別是老城區的歷史古蹟部分,因為地下水被阻斷,在缺乏地下水補助下,可能造成地層下陷及海水滲透入侵的問題,皆可能對建築物構成威脅!

六丶危機是海安路的N倍:

       海安路日據時代本來是規劃作為林蔭大道,結果在施治明前巿長時代,卻不顧府城歷史上的「五條港」排水及地下水文由東向西流的大自然運行,卻挖地下街長達800公尺,而阻斷地下水流向,不但造成施工期間房屋倒塌丶龜裂糾紛不斷,而且通氣孔橫堵馬路妨害交通,施工糾紛不斷,歷經三位市長都因本案而有官司之災,而超過二十年迄今問題尚未完全解決。海安路地下街挖了800公尺,造成府城最重要的老街商圏的沒落,也是府城人所共同痛苦的記憶!
       但鐵路地下化的長度是海安路的10倍,深度更深,它所造成的危機不是祇有10倍,其殺傷力之大恐怕是很難想像!

結語:
       我深思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危機,從地下水阻斷的科學論述,可以了解台南鐵路地下化所帶給台南的地理環境的衝擊,遠大於海安路地下街的10倍以上,甚至於潛藏著重大的地震毀滅性的危機,所以我們慎重的建議:小英新政府交通部及環保署,應該重新做一個更完整更徹底的環境影響評估,也重新思考「府城需要冒這個危險嗎?」。
       而另一個更安全丶更快速丶而且更便宜做的更長(從8公里,增加為20公里以上)丶能夠增加一條四線道的聯外道路,改善府城聯外交通的「鐵路高架化」,不但效益最高,而且至少讓大家不用再擔心「地下水阻斷,大地震來時土壤液化,房屋倒塌」的危機!

Ps:2016/6/28重修。
    

2 則留言:

  1. 簡單分析
    一、事實
    二、可能發生(無法驗證)
    三、無此疑慮(或此疑慮早已存在)
    四、此點過於誇大(以三峽大壩來比擬,不符比例)
    五、陳述事實但是要因卻不能確定
    六、真人真事(待市府回應)
    以上個人淺見

    第四點強烈要求刪除或另找案例
    比例差異過大
    三峽大壩蓄水範圍以及地下水體
    比上
    文中"可能"形成的地下水庫
    ....
    三峽大壩形成的巨大壓力所誘發的力道
    兩者相差甚遠
    假設會形成地下水庫,誘發地震的機率不敢說沒有
    101可以蓋在大屯火山活動區的結論或許縣長需要參考一下
    ...
    最後...
    對於南鐵地下化的爭議
    如果縣長有意向市府力爭高架化方案
    建議別把議題無限延伸...
    不要像反核四一樣,最後被形容成為反而反
    反核四團體跟反核團體本質不同,卻目標一致的要廢核四
    反東移跟反地下化正好也是本質不同,確目標一樣。
    實有"為反目前方案而反對"的嫌隙產生。

    (不是很有時間編輯文章,請縣長湊合著閱讀。)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推論。高架化或許比較適當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