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軍公教月退俸預付半年,合理嗎?

軍公敎月退休金目前每半年發放一次,而且是半年初就提早發放半年,目前行政院原打算改為每三個月發放乙次,如此一年約可省三億多的利息。如果改為按月發放則可省利息約6.4億多。鑑於目前薪資都是月領的,而且都是月底領;為何退休軍公教人員卻一次先預領半年,而且中間發生死亡時,提早溢領的部分也不必退回。兩相對照下,顯然對現有軍公教人員及一般上班族非常不公平!
2006年我當台南縣長第二任時,因縣政府財政週轉困難,所以自當年7月份起,有關公務員月退休俸均改為按月給付,一直到2010年。當時雖有反對聲音,但鑑於縣政府財政困難,而且並無實際損失(退休公務員也不敢主張利息減少之損失),所以大家也都接受了!
改革總是有阻力,所以政府從來不敢主動帶頭改革,想要選舉的人大家都想當好人,喊改革也祇是搏媒體版面,現在連在野黨也不想當改革的先鋒!而年金改革的公民力量又何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