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爭取2020世界蘭展,台南還來得及嗎?

一位非常關心2020世界蘭展的蘭藝界朋友,問我2020世界蘭展,台南市是否還能夠爭取,還有機會嗎?

「問題一」:請問2020世界蘭展地點已成定案嗎?還有可能可以更改或爭取嗎?
答:從2004年亞太蘭展的經驗,並非不可能爭取到台南市臺灣蘭花生技園區來舉辦。甚至於這次,條件更好,因為台灣蘭花生技園區已經卓然有成。
所以那要看台南市政府的意願及是否有決心爭取,如果市府有決心,展場問題、會議中心問題仍然來得及處理!
改善展覽場、會議中心的錢,可以在前瞻計劃內或目前中央的年度預算內爭取,錢應該不是問題!其實還有三年的時間,有決心一定能夠克服!時間仍然綽綽有餘!
(註:台灣蘭花生技園區是2004年年初動工,而祇花了一年的時間,2005年的臺灣國際蘭花展就開始在此地舉行。所以三年的整建期間其實綽綽有餘。
另外目前蘭花生技園區的大型高眺展覽館,也是在一年內興建完成。)
「問題二」:聽說TOGA(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就是不想在台南,而找到台中。如果是這樣,那市長去爭取還有用嗎?
答:不是!
是台南市政府市長自己説沙崙車站的貿易展覽中心的展場趕不上,而自己放棄的!
TOGA是因為台南市府把展覽場所要放在沙崙高鐵站未來新蓋的的展覽中心,但市府已經明確表示該展覽中心趕不及2020世界蘭展前完成!
所以市府要改以南紡世貿展覽中心來舉行,但TOGA及世界蘭花會議及展覽執行委員會均認為南紡世貿展覽中心場館太小了!
所以TOGA不得以才在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的協調下向台中市政府提案。
其實如果台南市府有決心爭取到台南市舉辦,其實可以從整建台灣蘭花生技園區展覧館,以挑高型大型溫室的架構來蓋,時間上應該來得及!
而且旅館問題及會議中心問題方面,其實蘭花生技園區本來就有一旅館用地,正等待招商中,如果儘快招商,也可以強化國際會議中心的規劃,應該也可以提供足量的住宿與會議空間!所以市府的決心是關鍵!
「問題三」:這樣的預算是要多少呢?會不會覺得只有一次展,花這個錢是不是值得呢?有沒有可能高鐵展館可以趕得出來呢?
答:其實台灣迄今缺乏一個大型農業主題的展覽館。這涉及政府對農業産業的態度,政府如果看衰農業,就會不積極,這幾年臺灣農業產值逐年衰退中,這在全世界是很不正常的現象。如果政府有心重視農業,目前全球農業生物科技澎渤發展,而且智慧型農業設施進步快速,臺灣政府祇要推動農業人口結構調整,讓老農離農退休,引進青年農民,農業必然能夠快速發展。
擴大整建的蘭花展覧中心,正好位在台灣中南部農業帶的中心位置,未來可以成為臺灣的各項農業主題的展覽中心。所以不會祇成為一次性的展覽館,而是台灣未來農業升級的櫉窗,所以是一舉數得,對帶動未來臺灣新農業的基礎建設!
[圖片來源:22nd World Orchid Conference]
參考資料:
22nd World Orchid Conference
http://www.woc22.com/
2005 台灣國際蘭展及機場蘭花展示效益之探討 [黃惠琳]
http://book.tndais.gov.tw/RBulletin/47-6.pdf
社團法人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TOGA)
http://www.toga.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