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從根本救台灣——-回首「新地方自治」來時路


今天(一月五日)上午愛鄉文教基金會與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在台大校友會館合辦「還我自治權!區長、農田水利會會長官派利弊」座談會。

我與同為台南出身的高思博教授,分屬不同政黨,但共同關心六都體制「擴大都內城鄉差距問題」,因而排除黨派門戶之見,跨越黨派立場,共同邀請國內研究地方自治的重要學界代表來探討「直轄市是否實施區自治?」以及最近熱門的「農田水利會是否可以改制為機關?」以及「鄉鎮市是否停止地方自治?鄉鎮市長改為官派」等問題。希望借此呼籲各界重視「六都體制缺乏區自治的配套設計」,是開民主倒車

愛鄉文教基金會也同時提出,有關「國際比較地方制度」的初步成果。並預計在二月份出版一本「國際比較地方自治制度」的專書,希望有助於未來各界制定地方自治體制的參考

今年是我開始提倡「直轄市需要區自治」的第六年。

從2009年馬政府要推動台北縣及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當時我在台南縣長任內與台南市許添財市長,因為擔心台北縣及台中縣市丶高雄縣市及可預期的桃園縣升格直轄市後,台灣開拓起源的台南,將在未來面臨地位更下降丶財政分配更少的困境,所以乃共同發起推動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並得以歷史文化首府的定位升格為直轄市。

在2009年推動合併升格時,也預知未來可能面臨鄉鎮地區沒落的危機,所以當時台南縣市政府合併提出的縣市合併升格計畫書中,我們就有提到「原台南縣範圍幅員遼闊,實乃有實施地方自治之必要,區議員(或區代表)維持民選,區政府可參考美國的經理人制。」為了確保台南市議會支持此一立場,還特別向台南市政府及市議會溝通此一立場。

後來行政院及馬總統在未徵詢地方意見,也沒有作好國際比較制度的硏究下,即率然擅自以「小面積人口密集都會型」的「台北市治理模式」,硬套在「大面積城鄉混合型」的其他四都,並停止原鄉鎮市的地方自治改為官派;當時此一錯誤決策也引發台北縣、台中縣、台南縣與高雄縣的鄉鎮市代表會強力反彈,並到處陳情抗議。當時我並沒有一起陳情抗議,主要有幾個顧慮:
1、台南縣市升格直轄市已經很勉強,如果再配合抗議是否會被取消升格直轄市的虞慮!
2、合併計劃書已經明文要求維持鄉鎮市的地方自治及選舉
3、內政部已經明文承諾要在二年內檢討原鄉鎮市區是否維持地方自治問題!
4、基層地方選舉買票丶黑金丶綁椿跑攤文化,也的確值得好好檢討。

可惜馬英九前總統丶及時任內政部長的江宜樺(後來也擔任行政院長)雖然承諾「原鄉鎮市區是否實施地方自治?二年後通盤檢討」,但結果升格直轄市後兩年後,卻完全沒有檢討,衹有形式上向五都的民政局詢問意見。而升格直轄市後的民政局,握有區長任命考核的大權,當然不可能放棄此一權力,所以也更不會關心升格直轄市後,在大面積城鄉混合型的直轄市,其內部城鄉落差不但沒有縮小反而加速擴大、而且原來鄉鎮市級民選公職的服務熱情沒有了,升格後行政官僚化、服務變差丶偏鄉邊緣化等問題都日漸嚴重。

馬英九和江宜樺未經研究及廣徵民意,而將台北市治理模式套在其他五都的決策應該負起歷史錯誤的責任,而二年應檢討卻毫無檢討,也是沒有誠信丶不負責任的態度,應該予以譴責!

但是民進黨執政後,不但不作國際地方自治體制的國際比較制度研究,卻以民粹的反買票、黑道的反黑金思維,依1996年國發會共識與黨綱明載為由,不但沒有思考如何解決五都升格後的亂象,反而更進一步要加速推動將其他縣的鄉鎮市長改為官派,意圖消滅一般縣的鄉鎮市地方自治體。

從國民黨執政到民進黨執政,對於消滅鄉鎮市基層地方自治有志一同,這樣一錯在錯的決策,將會導致台灣更嚴重的城鄉差距,加速鄉村的滅村及田園的荒蕪,也將加速台灣的民主倒退,造成人民更無法參與地方事務,一切均需假手官僚體系才能執行,無形之中已造成「民主倒退」丶「地方新威權主義」的形成。

我在2011年開始思考良好的地方治理模式,2012年在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我擔任地方自治小組召集人,開始和更多的學者與研究人員進行更進一步的討論,之後我在2013年提出如何借鏡日本制度及經驗,並參考法國與德國等歐陸國家的地方自治制度,醞釀出「直轄市新區自治」的主張,提倡最基層的地方自治體應該採取:
1、「全部政黨比例代表」選制、
2、鄉鎮市區政府應改為一元體制的「委員會制」(或稱理事會制丶議會民主制)3、「開放地方政黨」等選舉方式的改革,以杜絕買票丶黑金丶地方派系分贓。這就是我們所稱的「新地方自治」!

之後經過去年一整年的全國宣講,「直轄市新區自治」的主張擴充為涵蓋恢復地方自治、都縣平權與掃除黑金的「新地方自治」主張,而且本來被當成小眾主張的「新地方自治」,到現在開始獲得跨黨派人士的討論與支持,也獲得學界的研究與關注,這麼多年來的堅持總算有了一點初步成果,可以說得來不易!

高思博是國民黨年輕一代的政治菁英,他能夠關心直轄市區自治,注意到最基層地方自治議題的重要性,值得予以肯定

2018年是七合一選舉的大選年,我們期待各政黨也能夠像高思博一樣,重視六都體制「廢掉鄉鎮市地方自治」,是一個反民主丶也是違背國際民主潮流的,同時也是台灣在地經濟衰弱的根源。

期盼大家共同來推動「新地方自治」:一個既能落實地方自治,又能徹底杜絕買票黒金,又能減化選舉,不用花大錢的選舉制度;而且能讓沒有派系、沒有財力而有心的年輕人及有志之士,可以更容易參政的制度。可以吸引更多人參與振興在地經濟丶文化丶政治,並從根本推動台灣的振衰起敝,朝向民主深化轉型再興之路!

愛鄉文教基金會 21世紀基金會 @高斯博 馬英九江宜樺 賴清德 中華民國行政院 中華民國內政部魏明谷 中國國民黨 KMT 民主進步黨 蘇貞昌

#五都升格 #直轄市 #直轄市新區自治 #新地方自治 #反黑金 #農田水利會 #官僚化 #邊緣化

參考資料:

蘇煥智部落格:一般縣市與直轄市,如何才能平等?
http://www.ade0720.tw/2013/01/blog-post_20.html

蘇煥智部落格:直轄市是否實施區自治及自治選舉?----從日本都府體制看台灣!
http://www.ade0720.tw/2015/03/blog-post.html

蘇煥智:直轄市是萬靈丹?或毒藥?
https://www.facebook.com/suade0720fans/photos/a.625263220862915.1073741825.150691044986804/1558598557529372/?type=3&theater

論直轄市區級政府自治: 英國大倫敦市經驗之借鏡
http://www.exam.gov.tw/public/data/78141885771.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