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時力雨中抗爭事件之評析


立法院決定在1月8日院會進行勞基法修法三讀。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為阻止勞基法修法,從1月5日(五)下午以鐵鍊自鎖在立法院議場準備在立法院抗爭阻止勞基法修法。民進黨團獲悉後,以鐵剪破門將他們趕出議場,結果時代力量突襲到總統府前禁制區,在寒冷冬雨中搭起帳篷,採取禁食抗議。由於地點涉及敏感的總統府集會遊行禁制區,警方擔心引發群眾參與聚集,而在外圍以拒馬層層包圍。此一抗議行動已經超過48小時,此一事件凸顯幾個重要的問題:

1、英賴政府是否有溝通誠意?

這個事件給外界的第一個印象,可能是:連時代力量這個與小英總統這麼親近的小綠政黨,都無法溝通,而必需採取如此激烈抗爭手段,那麼也正式宣告:小英總統所宣稱「最會溝通的政府」,應該算是已經破功!

2、英賴政府「法案整合能力不足」

自2016年開始實施週修二日後,加班限制在一例一休(亦即至少七休一),但對於少部分加班可能違反「一例一休」的特殊例外情形,應採取「限縮範圍列舉式的立法」;但賴內閣卻仍堅持「原則性授權政府裁量」,而導致勞團堅決對抗及時力堅決抗爭,顯示「立法能力」及「整合能力」的訓練都有不足。

這個現象,也顯現對於未來政府作任何深入的改革,都將面臨相同「立法能力」及「整合能力」不足的困局。

3、時代力量選在「總統府前禁制區」禁食抗爭,挑戰總統府及國安單位丶警政署及台北市警察局執法的權威,到底要不要執法?已經成為國安單位及警政高層單位嚴酷的考驗!但也因而使時代力量達到最大的宣傳效果!

如果不執法,恐怕各界競相模仿,而且警方也將會被質疑執法有雙重標準;但執法又恐加深「大綠、小綠」的衝突,以及外界對時代力量的同情,但不執法對總統府的權威也是一個很大的挑釁!目前小英及頼院長均面臨如何處理的困局。

這次抗爭的挑釁性太高,恐怕將使「大綠、小綠」未來的衝突加劇。不過明天即將上班,預期最晚可能明天上班前就會淨空處理,而時代力量應該也會在1月8日(一)上午前轉戰立法院。

4、經過此一抗爭事件,時代力量與民進黨的關係將進入新的決裂關係,未來的競爭關係將大於合作關係!未來對二黨及台灣都將是一個新的考驗的格局。

蔡英文 Tsai Ing-wen 賴清德 柯建銘 民主進步黨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立法委員 黃國昌 徐永明 總統府發言人 中華民國行政院

#絕食抗議 #禁制區 #勞基法修法 #過勞 #時代力量 #民進黨 #集會自由 #溝通破功 #立法能力不足#警力濫用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