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離岸風電競標及後續考驗】

一如預期,離岸風力發電的國際競標價格,竟然每度是2.2245元到2.5481元,價格低於目前台電售電均價2.62元。

一丶這次競標價格破盤,在國際競標的前例則是更低,雖經各方有識之士向小英政府建言,但執政者卻仍一意孤行。此案証明原來3.5G小英政府承諾的躉購費率5.8元/度是一個錯誤的決策。

二丶而且離岸風力發電,在夏天中午用電最多的時段,郤往往沒有風,而無法發電供電。雖然擁護離岸風電者認為夏天仍有10%的發電效率,但事實上那些風力發電跟夏天的颱風前後氣流有關;而且非颱風天主要有風的發電時段集中在黃昏到夜間,這些時段均非用電尖峰時段。

三丶台灣學習歐洲大量使用離岸風力發電,卻忽略了歐洲與台灣有地理環境及氣候條件的根本差異:
1、歐洲是溫帶地區,冬天需用暖氣,此季節耗電最多,而此時也正是風力發電最多的季節,二者完全配合。但台灣是亞熱帶地區,冬天鮮少用暖氣,反而夏天大量使用冷氣空調,耗電最多。所以雖然台灣秋冬風力發電非常豐富,但夏天發電效益最低。學習歐洲卻沒有把握地理環境及氣候條件的根本差異。
2、歐洲沒有颱風,但台灣夏天卻有非常多的颱風,尤其地球暖化後,颱風愈來愈強,所以離岸風機抗颱風的成本將會更高。而這次離岸風力發電的聯貸銀行是以台灣的公營銀行為主,將來如果出問題也是主要是台灣要自負其責。

四丶另外以離岸風力發電是不穩定的電源,基本上不是基載,而核能是基載電源,以離岸風力發電作為替代核能發電的主要綠能,恐怕在秋冬季節台灣電網輸配電的穩定性將面臨非常嚴峻的考驗。

1 則留言:

  1. 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錯了就要修正,而不是一味的硬凹。經過阿扁及馬英九時代後,整個政府應該要再進化,但沒有,確實沒有,希望人民能覺醒,用選票表達未來的希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