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奇妙的計劃----樹谷生活科學館

     奇妙的計劃-----樹谷生活科學館 樹谷生活科學館即將在7月14日正式開館,台南又多了一個以"科學教育丶考古文物"為主題的"免費"博物館,這也是我在台南縣長任內有心留給後代子孫的教育文化資產,而它的過程卻也充滿著故事性。

      樹谷生活科學館是樹谷園區(原計劃為液晶電視專業工業區)工業區開發的一部份,但依原工業區開發計劃的本質,它並非開發必要的公共設施之一,卻因為當時當縣長的我希望樹谷園區能"有一塊研發用地丶一棟研發大樓",能吸引台大丶交大、中研院等國際名校或研究機構來進駐,以提升台南的產業與研發的合作關係,而樹谷園區的受託開發單位奇美集團的聯奇公司也願意配合,才開始了這個故事! 2001年我當上台南縣長之後,為了南科及台南未來的競爭力,希望南科不要祇是"製造型的科學園區",而能朝向"研發驅動型的科學園區",所以決心引進更多研發機構如台大丶交大及中研院。

     交大已跟張校長團隊談妥在歸仁高鐵站週邊台糖土地,由縣府出地,奇美負責捐建奇美樓;至於中研院,我跟戴謙及成大楊專郎教授去拜訪李遠哲院長,已談妥合作的計劃,由縣府在南科出租金並捐建南灜生技大樓,中研院在南科成立"南部生技中心"。台大的部分就寄望透過樹谷園區此一研發用地及研發大樓,能提供將來台大進駐的可能。

     我也親自拜訪台大校長並促成台大相關人員與奇美洽談合作的可能性,最後未能如願促成合作。 由於台大不可能進駐,此一研發用地及研發大樓的功能如何重新定位?"科學教育博物館"的概念於焉產生! 由於奇美集團在仁德總部有一博物館,奇美電子當時的總部也有一層樓作為博物館展示,我發現其中跟各類科技發展的展品不少,如果能有較完整的展示,對提升青年學子科學教育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我到美國矽谷也發現他們由科技產業者捐助的科技博物館,所以結合南科相關業者成立"科學教育館的概念成形,而且也非常敬佩奇美集團許創辦人及廖董事長及林榮俊副董事長能夠全力支持此一構想! 而樹谷園區在開發過程中卻一波數折,從2003年底許創辦人提出的"液晶電視專區"的構想開始,希望將液晶電視後段的電視組裝及關聯性零組件產業,集中在此一專區達成聚落效應。

     2004年台南縣府團隊及行政院丶南科共同合力配合奇美電子,從選址丶環評、區域分區使用變更,在短短一年左右即完成相關程序正式動工,效力之高誠令人敬佩。 可是產業環境瞬息萬變,由於中國市場的壓力,友達已率先在中國大陸成立後段LCM及液晶電視組裝,奇美在競爭壓力下被迫也要將後段組裝遷移到中國大陸設廠,所以"液晶電視專區"已不作液晶電視組裝,反而要朝向其上游的關鍵零組件,如關鍵面板TFT-LCD等,這是相對耗水耗電,但技術資金密集的產業,而且已在南科設立好幾廠,所以樹谷園區要往上提升作原在南科作的產業TFT-LCD,而且奇美也急著蓋第六廠,遂決定將第六廠蓋在樹谷園區,可是TFT-LCD如同半導体廠是高耗水高污染的產業,所以必須再作一次環評,但這一次的環評委員非常嚴厲,雖然每一次我都親自參加,但整個環評拖了一年多仍無法通過,最後附條件通過,包括十億多的回饋計劃及考古研究保存計劃,由於經由此一波折,奇美集團依環評承諾要作公益回饋計劃,乃成立樹谷基金,並成立台灣第一個民間考古隊,作考古研究及挖堀,並在"樹谷科學館"內設立2百多評的考古中心,使此一樹谷科學館成為環評公益回饋計劃的一部份,同時全國工業開發區的最特殊的成就! 然而產業環境變化加遽,2008下半年全球金融海嘯,液晶電視及TFT-LCD產業急凍,歐美市場低瀰,中國內需市場擴大,家電下鄉,擴大內需,中國更利用此機會,開始運用市場優勢,要求TFT-LCD到大陸設廠,並吸引韓資廠到中國投資,友達公司原計劃的十代廠也已決定停建。奇美電為因應此一挑戰與變遷,乃於2010年與鴻海集体的群創公司合作,並將經營權交出。

     2012年上半年,因合併雙方歧見難解,且聯貸案的壓力下,奇美不得不全面退出奇美電的董監事。 滄海桑田,樹谷園區原為奇美電的液晶電視專區而開闢,但不到十年間奇美集團卻已退出奇美電的經營,誠如當時工業區公開徵求命名時,決定取名為"樹谷園區(Tree Valley)",當時承擔開發的聯奇公司林榮俊副董表示"產業鮮少能存活百年,但樹木百年之後,更形珍貴,所以園區要種十萬棵樹,產業也許不見了,但十萬棵大樹卻留下來了,這就是樹谷"。而不祇是這樣,園區的管理中心現在已化身為音樂廳,而滯洪池已成為美麗的景觀湖,7/14啟用的"樹谷生活科學館"更成為南台灣欣欣學子,學習科學,開啟科學觀念的學習中心!奇美集團在TFT-LCD液晶產業投資失利之際,仍然願意投入這種不收門票的文化教育事業,更值得大家敬佩。而作為本園區的催生者,也希望把一些故事留給大家分享!

2 則留言:

  1. 一、樹谷生活科學館起因於當時我為吸引台大來台南設立研發中心,以便進行產學合作研發,提升台南及南科的研發資源,而於樹谷園區開闢時,特別準備的研發用地及研發大樓!
    二丶後來奇美與台大研究合作計劃無法達成,乃不得不結束研發大樓的構想!並朝向生活科學館的教育計劃。
    三丶後來樹谷因產業變化,而需建TFT-LCD六代廠,耗水耙電,環評一年多,最後附條件通過,
    。1、捐十幾億元作回饋!
    2、成立民間考古隊!
    結果樹谷生活科學館的興建成為環評回饋計畫時一環!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