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邊緣化或在地經濟活化的掙扎?-----東山咖啡的挑戰?及策略?


邊緣化或在地經濟活化的掙扎?----東山咖啡的挑戰?及策略?
一.前言:
推動了八年的東山咖啡175啡啡大道,從去年咖啡主場遷到安平開始,即減少很多商機;今年市府放出咖啡節延後與迎佛節合辦的決定,到如今市府並未鬆口按原定時間繼續舉辦。東山咖啡的確已面臨存亡的考驗!!!尤其台南市農業局許局長表示:「咖啡進口多、出口少,國內生產沒競爭力,所以我們不鼓勵!」也許這就是市府官員的認知,內心已否定東山咖啡的產業未來性。事實上這就是將東山咖啡的產業定位為"農產品的生產與銷售",而完全忽視其所代表的"農業的生態、咖啡的文化、休閒、觀光農業"的特質。


二.東山咖啡的產業定位:

八年前我鼓勵東山咖啡農與縣府一齊辦「東山咖啡節」,主要是兩個理由:
1、體認"喝咖啡的文化"已是台灣生活的一部份,而且愈來愈普遍、愈精緻,如果我們能佔國內消費的1%就不得了啦!要佔1%並非不可能,祇要保証百分之百台灣自產咖啡,大家都願意支持。
2、而且借著東山咖啡節帶動的遊客,可將東山、白河當地的農特產如"青皮椪柑、柳丁、大白柚、龍眼乾、龍眼殼…等一併帶動行銷,而達到"在地消費"附加價值較高的目的,同時也可以帶動週邊旅遊景點及觀光住宿的產業,諸如關仔嶺的溫泉旅館、仙湖農場、江南渡假村的住宿及觀光帶來的週邊產業都將受益!所以東山咖啡的產業定位是"進口替代"及"觀光休閒體驗農業",而不是"生產競爭型"的產業定位。


三.整體規劃及行銷:

既然是定位為"觀光休閒体驗農業",則整體規劃及行銷就非常重要。
1、175咖啡大道串連三大景點:
我在台南縣長任內推動將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關仔嶺風景區提升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就是因為縣府資源人力有限,希望提升為國家風景區後能加快山區全區的規劃與建設。而175咖啡大道連接174縣道正是串連三大觀光景點的觀光道路,而隨著東山咖啡節的舉辦,175咖啡大道知名度大增、遊客日增,使串連三大觀光景點成為可能。對於帶動台南山區的觀光及地方特產有很大的效益。
2、東山咖啡節行銷,帶動在地經濟:
在東山咖啡節尚未推動前,除了仙公廟有一些信徒香客外,平常遊客不多,但自從八年前開始推動咖啡節後,175沿線咖啡店由3家增加到現在的30家以上,以前看不到年青人,壯年的也不多,現在許多青壯年回到東山種咖啡、水果、開店、經營民宿。以前柳丁、椪柑、龍眼常有滯銷,價格偏低、收入有限。現在在咖啡行銷帶動下,許多可以就地銷售,收入也提高很多,所以能吸引部分年輕人回留!足見8年來咖啡節的行銷,帶動在地經濟發展!
3、為咖啡節,踏遍175沿線觀光景點:
為在偏僻的175咖啡大道舉辦東山咖啡節,的確是一大考驗。台南市政府陳祕書長,在18日夜訪咖啡農時表示:「往年咖啡節,用遊覽車把人運到仙公廟開幕,做完場面後就沒有下文」,如果這是2011年咖啡節的現象,則應檢討去年咖啡節的內涵為何不具吸引力?不能尚未了解就一口推翻八年的東山咖啡節!
過去舉辦咖啡節,期間一個月五個禮拜,皆有以下幾個配套活動:
(1)假日音樂會:五個禮拜的週六、週日共十天,都有假日音樂會表演。
(2)每週的登山活動:將登山活動與咖啡節結合是"東山咖啡"永續經營,非常重要的例行活動。
(3)騎自行車的活動:為增加東山175咖啡大道的遊憩方式,配合舉辦175咖啡大道騎自行車的活動,讓大家到 
農村、山村享受慢活,與大自然秋高氣爽的風景結合的舒爽。
(4)配合折價券及贈送咖啡杯的促銷活動。
(5)青皮椪柑及咖啡採果樂,參觀咖啡紅了的咖啡園。
為了增加每一年的內容豐富,我踏查週邊的登山步道,從大凍山走到"大獅嶺森林公園",夜宿"仙公廟"香客房,多次去走一尖、二尖、三尖山的登山步道,多次到"山河嚴樟樹林"去探訪傳奇的老人"萬處伯仔",從李仔園到"天池";也從"仙公廟"走到"曾文水庫";更完成了台南縣登山步道"南北大縱走",目的就在探查景點資源,建構完整的登山步道系統,並出版台南縣登山步道專書,希望借由咖啡與登山活動相結合,能夠永續發展!
4、為了打造山區生態景觀,山區登山步道種櫻花以及桃花的活動:
為了打造山區的生態景觀,隨著不同季節的季節花,可以吸引更多的遊客,縣府在相關的道路種植咖啡樹、櫻花、桃花、李花、杏花。這個活動值得林務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以及台南市政府觀光局、農業局及地方團體,後續作更完整的規劃及推動,對於地方觀光永續發展非常重要。
5、整體規劃建議:
台南市政府與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應結合,就本區175咖啡大道、174縣道的觀光景點,如何規劃?建設?以串連"關仔嶺風景區"、"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並成立"府處聯合推動會議",以落實追蹤管考。而175咖啡大道沿線相關的業者也應整合成一有力的民間團體,以督促、協助政府推動175、174沿線的整體規劃與建設!
6、整體行銷:
175咖啡大道因地處偏僻,如果不作行銷很快就會沒落:
(1)東山龍眼節採果樂:
我在縣長任內除了咖啡節外,也特別設計"東山龍眼節"採果樂的活動,列為175咖啡大道行銷計劃之一。
(2)關仔嶺溫泉節:
每年"關仔嶺溫泉節"也是重要的行銷計劃,但其活動設計應跟175咖啡大道相串連,才能互蒙其利。
(3)其它登山、自行車活動都是整體行銷的一環。
(4)在地宗教慶典行銷結合:
其它仙公廟、土地公廟、碧蓮寺等175咖啡大道週邊寺廟的宗教慶典的行銷,如何與咖啡產業及175咖啡大道結合,而吸引更多遊客。至於東山街面的東山碧軒寺的迎佛節如何與175東山咖啡結合,則有待規劃!

四、如何加強遊客服務?
1、旅客服務中心:
目前175咖啡大道缺乏旅遊服務中心,也缺乏旅遊資訊站,需要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台南市政府及地方業者、農會,共同努力尋找適當地點,設立175咖啡大道旅遊服務中心,以方便遊客的服務!
2、住宿服務:
本區顯然住宿服務提供不足,要留下遊客困難,除了仙湖農場及少部份民宿外,缺乏較舒適的住宿服務。短期內,政府應該鼓勵在地農民參與民宿的經營,培養更多的民宿,並鼓勵輔導仙公廟的香客房作為遊客住宿的服務。

咖啡產業的競爭力的提升?
1、觀光的咖啡加工廠:
目前東山咖啡皆是小農經營,為強化東山咖啡的競爭力,政府應輔導本區的咖啡農成立合作社,設立共同的"咖啡加工廠",以降低成本。
2、加強咖啡栽培烘培訓練,以創造差異化優勢:
由於台灣咖啡與國外產咖啡成本差異,台灣在成本上缺乏競爭力,因而必須走精緻高品質,差異化的優勢。除了觀光農業,台灣本土生產的差異化外,應加強咖啡栽培專業、咖啡豆烘培專業的培訓,走精緻高品質路線、符合國人口感的、差異化的優勢,也是一條必須走的路線!

六、邊緣化或在地經濟活化的掙扎?
東山咖啡是一個邊陲山區,企圖從邊陲的宿命中,找尋在地產業的生機。而東山咖啡節則是政府與在地農民、農民團體結合,共同為活化在地經濟的努力,到2010年為止,它已有效吸引許多中壯年及年輕人回鄉工作,創造許多在地就業的機會,看來過去八年的產業邏輯是正確的。
但目前各項資源尚不足,距離民間產業永續發展的條件仍有些距離;如果政府放棄關心輔導協助,則不論咖啡、觀光、其它農產品,勢必發生倒退衰敗,而山區將更邊緣化。所以後續仍需政府持續關心,不但東山咖啡節應繼續擴大舉辦,並應加快推動更完整的觀光休閒的規劃與建設。而自助人助,民間也要加快整合團結,儘速強化服務機能,而這並非沒機會,祇要民間能夠團結,結合仙公廟、土地公廟、碧蓮寺的資源,東山咖啡仍有機會帶動地方脫離邊陲,創造在地經濟活化的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