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台灣經濟振興之道(一)-----加速全球化

台灣經濟振興之道(一)
「台灣當前的困境」
台灣現在已是四小龍之末,而且相對落差有拉大之勢;而且後有追兵,不祇是因中國崛起,許多過去與中國處於互補合作關係,目前已轉變為競爭關係。而中國政府大力支持在海外併購以取得先進國家的技術,這些都顯示後續的競爭更嚴酷。
而且中國大陸將台灣排除在各項國際組織,尤其中國透過東協(ASEAN)加速與東南亞各國建構低關稅免關稅的區域經濟整合圈,並以此為基礎擴大到日本、韓國東北亞、及印度南亞區城。在國際經濟整合上刻意孤立台灣,加深台灣產業外移的壓力,使台灣產業快速空洞化,目前台灣外銷產值已有52%是國外製值,而其中 %是在中國製造,迫使台灣加深對中國的依賴。台灣在亞洲區域經濟整合被孤立的困境,如沒有改善則產業外移的壓力將會持續擴大。
而與台灣在電子、電腦、資通訊、半導体、光電產業及各個領域競爭非常激烈的韓國,卻加快其國際化自由化的腳步與美國、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使得台灣在歐美市場顯得競爭力又輸了一截。韓國並於2012年達到平均國民所得2萬美元、人口5千萬,符合OECD先進國家的標準。為什麼韓國能而台灣不能呢?
而隨著網路的快速發展,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改變了傳統個人電腦資訊產業的結構,台灣過去引以為傲的這些電腦資通訊、半導体(台積電除外)、光電業都面臨競爭力衰退的危機。這也顯現出國際化不足、系統整合不足、創新不足及未跳脫代工心態的根本危機!也讓大家憂心未來是否有競爭力?
「未來會變好?或更壞?」
由於長期競爭力停滯,台灣的大學生已經十幾年薪資沒有提高,目前月薪22K者比比皆是,未來情況是否會改善?抑或更糟呢?我認為台灣目前的情境如果沒有很大的調整,台灣未來的處境將會更悲觀,所以我希望將個人從大學時代就投入台灣民主運動,思考台灣前途也關心台灣經濟發展的一些心得整理出來,供大家參考!
一「加速國際化」:
台灣競爭力衰退有很根本原因是國際化不足,從政府官員到一般人民,國際化不足,思維跟不上國際新的發展、新的技術、新的思維,由於在全球市場一体下欠缺全球化思維,對於全球競爭的企業是一大致命傷。
而我國自退出聯合國後,官員被摒除在許多國際會議的參與,自然國際交往、學習、歷練不足,各項國際組織的資訊也不一定會主動提供,長此以往視野自然受限!
而國內有限電視無線電視雖然發達,但國際新聞、國際資訊報導卻很少,但每一台為了節省成本卻都有不少固定談話性節目,但花錢較多的國際新聞、國際新知卻很少。
而英語教育過去從國中才開始,而直到2002年起才由一些縣市地方政府開始帶頭從國小一年級就開始學英文。當時我當台南縣長第一年就率先決定自2002年8月份起從國小一年級開始教英文,後來教育部禁止各縣市國小一、二年級教英文,如若不遵從還要扣縣市的補助款。
我認為要加速國際化,必須要有以下作為:
1、一台國際新聞台/並加強各台國際新聞比重:
目前公視集團應擇一台(有線及無線)作為專責國際新聞台;並加強各無線、有限電視台的國際新聞比重!
2、全面推動英語文學習運動:
加速國際化,全民英語能力的提升也是關鍵,四小龍中新加坡、香港皆以英文為法定語言,他們在國際化程度大幅度領先週邊國家,而其國民所得也領先台灣很多。至於韓國的英文水平也比台灣高出很多。台灣應全面推動英文學習運動,並訂出一些具体指標,例如:
⑴允許國小一年級開始學英語。
⑵比照新加坡、韓國、西歐國家,訂定高中畢業、大學入學、大學畢業、研究所入學的全民英檢的最低要求標準。並允許各校及各科系所訂定較高的標準,並訂定高於標準的獎勵措施!
⑶訂定公務員及老師的全民英檢的最低標準及獎勵措施。現有公務員及老師的鼓勵學習提升方案。
3、第二外國語文敎育應從高中開始推動:
在歐洲除了拉丁文、英文、本國語外,高中開始就推動第二外國語教育,這與歐洲國家國際化程度很高有密切關係。台灣應學習並正式從高中開始第二外國語文教學,同時應考慮大幅度修改聯考制度,將學生修習第二外國語文,並達一定檢定標準者給予獎勵加分!
4、鼓勵各級學校的國際交流活動。
二、數位資訊寬頻及無線網路環境建構及數位內容及軌体產業振興策略:
寬頻有線、無線網路環境是打造一個數位服務時代的基礎建設,攸關國家及企業競爭力。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