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台灣經濟振興之道(二):數位環境及數位產業

台灣經濟振興之道(二):數位環境及數位產業
二、高速寬頻網路環境及數位內容軟体產業:
數位通訊與網路環境是推動當前世界快速進步的基礎建設,對一個國家的進步也是必要的基礎建設。而國民的數位設施使用能力,也攸關國家及產業的競爭力。而一個國家在數位內容產業及軟体產業能力,也攸關國家競爭力,可惜行政院提振經濟動能方案完全疏忽了這一塊,非常遺憾!我認為:
(一)比照日韓儘速建構高速寬頻的無線、有線網路環境:
日韓在寬頻網路已達1G的水準,而且收費比台灣便宜很多,四小龍裡台灣的網路頻寬最不足也最貴,新任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二十年來都在交通部擔任次長級以上職務,可惜連這一點都沒有做好。
1、我認為中華電信如果做不好、速度這麼慢,實在可以開放民間BOT在最短的期間內達成此一目標。
2、網路收費應調降到與先進國家的收費標準。
(二)全面提升國民數位學習能力:
面對數位時代的來臨,不但行政網路數位化、商業服務業網路數位化、學習也是網路數位化、娛樂網路數位化、管理監督網路數位化,所以國民的數位學習能力,不但攸關企業競爭力,也與國家競爭力習習相關。所以
1、應把全民數位學習,當作是國家級計劃來推動。
2、應從國小開始進行每一個班級的數位資訊融入教育。讓小朋友儘早熟悉目前個人資訊系統如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
3、將每一個國中小學校的資訊教室成為學區數位學習中心。
(三)數位內容及軟体產業:
數位內容及軟體產業是台灣發展資訊產業來最大的弱點,因為台灣停留在製造業硬体外銷為主,在智慧型手機App風行的時代,賺數位內容、軟体的錢才是王道。台灣如何著手呢?
1、數位敎學內容產業:
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也是必要的永續產業,將數位內容結合教育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2、台灣的歷史與故事:
台灣的歷史與故事,不僅攸關國民的土地認同,也攸關國家及地方的特色發揚,這在國際往來特別重要。
台灣的歷史、及故事,政府應該集中資源來發展,不衹從研究、書、漫畫、到動畫、電影、到文創產品、觀光旅遊、到台灣的品牌,一系列的發揮相輔相乘的附加效益。
尤其各地方政府在推動各地方的歷史、文化及觀光行銷,常常這是重要的賣點。如果將此融入各地方所推出的觀光、文化APP應用軟体,與智慧型手機結合,應可發揮很大的效益。
3、結合觀光與地方特色產業行銷:
各地方政府如何進行各地的觀光及地方特色產業的行銷,的確是目前各地方政府爭取績效的關鍵,而這些如果能好好規規劃就是數位內容產業與軟体產業結合的契機。
整個來說台灣在數位環境、數位內容、軟体產業有非常大待努力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