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台灣經濟振興之道?(三):配套的南向政策

台灣經濟振興之道?(三):配套的南向政策
三、強化南向配套政策:
世界經濟發展重心已移到亞洲,亞半球時代來臨!亞洲除了中國崛起外,廣大的東南亞、印度及南亞地區,人口超過20億,正是目前全球最快速的成長區,而且光是東南亞的人口就超過歐洲的總和。
中國這兩年的薪資大幅度調高、地價高漲、利率大漲,以外銷為導向的製造業投資環境惡化,所以許多台商紛紛轉移其製造基地到東南亞及南亞地區,也有一部份打算回台設廠的。但勞力密集型產業主要仍是繼續尋覓勞力成本較低的東南亞及南亞地區投資為主。要回來台灣投資者仍需以提高附加價值,減少太多勞力依賴型的產業為主。
1、海外投資單打獨鬥失敗率很高,如何團隊合作?政府應扮演整合者。
但過去台商到東南亞投資及南亞投資都是靠廠商單打獨鬥,祇有李登輝時代曾以國民黨黨營事業名義在越南開闢胡志明工業區(但可惜淪為黨營事業炒作土地謀利的政策),所以非常辛苦,尤其小企業成功機率大幅降低!如何使台灣這些中小企業廠商到東南亞、南亞各國投資成功機率提高,就必須促成團隊合作,尤其政府必須扮演整合者的角色!整合者的角色,包含:
⑴整合供應鍊相關業者成為一個投資團隊,並由政府帶頭與當地政府洽商談判,如此可提高與當地政府談判的籌碼。
⑵儘量增加台商的聚落效應,以增加相互照顧;政府也相對方便提供各項服務及協助機能。
⑶必要時由政府出面在當地開闢工業區,比照台灣國內政府開發工業區的模式,由政府出面成立非營利為目的的自償性工業區開發基金(而非土地炒作謀利),在東南亞、南亞各國來開闢工業區,以方便台商的投資及聚落效應。政府並應協助對當地相關法規的諮詢服務。
2、台灣應將南向政策定位為重要的國家戰略:
南向政策不但是目前台商尋找有利的投資環境的基地,而且也是如何分散台灣的風險的重要佈局,而高達20億人口的市場,是歐盟的4倍,又是全球最快速的成長區,這一重要的鄰居是台灣未來成長重要的機會,政府應將此一南向政策定位為國家的重要戰略。如果定位為國家重要戰略,則相關配套政策應有完整的規劃。
3、針對東南亞及南亞諸國成立專門研究單位:
為配合強化南向政策的推動,台灣有必要在各大學或研究所或政府的研究單位成立「東南亞及南亞諸國的專門研究單位」,從語言、歷史、文化、政治、經濟、產業、法律、新聞,有系統的研究這些國家。並定期出版相關的資訊刊物。而且要培訓相關國家語言的人才。
4、善用外籍配偶新住民的子女,成為南向政策的尖兵:
台灣這幾年外籍配偶很多,除了我們應排除歧視與偏見外,除了協助她(他)們在台灣生活的適應及融入外,更應尊重外籍配偶國家的語言與文化,更對其在台所生子女給予輔導教育以彌補可能的落差。同時更應善用此一因緣,尊重其母親的母語,鼓勵其子女學習其母親的母語,也儲備這些子女成為南向政策的尖兵。
5、政府應成立南向政策專案辦公室及開發基金:
為落實南向發展政策的推動,行政院應成立南向政策專案辦公室,並成立南向政策開發基金,以協助推動對這些的國際援助,及必要時的工業區開發及相關的教育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