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府城地下化,永康高架化」的嚴重惡果!

賴市長「府城地下化,後續永康高架化」的政策:
     
        目前台南市政府為因應本人所提出「南鐵應該取消地下化8公里,而改採全缐高架化25公里」之主張,而採取安撫策略,賴市府乃明確主張:台南府城區鐵路地下化8.23公里已經行政院定案,先依此方案施工;至於後續永康丶新市丶善化,再來向行政院爭取高架化,目前已爭取到500萬元來進行永康丶新市丶善化高架化的可行性評估!
     亦即賴市府「府城地下化,後續永康等高架化」的政策,這個説法對一般不熟悉地方公共事務的永康丶新市丶善化的市民而言,也算是一種心理慰藉!然而這個政策卻面臨三個根本盲點:

一:永康還要等多久?新市丶善化?
           ---30、40、或50年呢?
     
     1、府城區施工預計超過10年以上:
       以目前南鐵地下化東移䅁的進度,由於反東移自救會強力的抗爭,連都市計畫變更的程序都儘在市政府階段,未來尚有內政部都委會,及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的兩階段程序,而且自救會在兩階段都可提出行政訴訟救濟程序,所以恐怕在未來三年內要動工(本文2013.11定稿,2015.5.17修正,已歷一年半,市府剛於5/15強制通過都市計劃),困難重重!而從動工施作到完工需8年的時間,合計超過十年的時間。
       而且施工路線正好經過「台南台地」的西半面,距離海岸線不會太遠,這個區域可能是史前人類非常活躍的生存活動領域,所以8.23公里範圍施工期間挖到考古遺址的機率太高了,而挖到考古遺址必須停工,所以施工期間超過十年乃絕對必要的!
     
      2、而如果以國家目前的財政狀況,而且國家經濟正持續惡化,政府的舉債早已超過舉債上限。而且政府資本門的投資愈來愈愈少,而且資源日趨集中北台灣,所以什麼時候才能輪到永康丶新市丶善化鐵路高架化呢?
            而且地方政府的財務負擔比例正節節攀升,亦即地方政府應負擔額可能提高到30%以上,這是否是台南市政府負擔的起?的確是個問題!
            我認為最少還要等30、40、或50年的時間!可以説是遙遙無期!
            永康已是一個高度發展人口稠密的城市,交通擁塞的困擾已超過20年以上,而且日愈嚴重,為何永康還要再忍受30年以上的交通擁塞嗎?為什麼不能要求一次高架化完成呢?

二:一條新增「聯外道路」被阻斷:
        府城區先完成地下化,接著再來作永康丶新市丶善化高架化的想法,最嚴重的問題是:等於宣吿一條新增的「永康交流道到府城市中心的聯外道路」的「死亡」。
    
      1、全線高架化,新增 一聯外道路:
       過去省轄市時代台南市政府站在本位主義的立場,堅持地下化,而台南縣市分立,台南縣被迫接受這個事實,而且考慮國家財政根本的困難,祇得務實主張高架化延伸到永康。當時我們也曾找許前市長一起來討論協商,希望他考慮串連永康交流道整體聯外道路的問題,是否考慮全缐高架化,才能一併解決聯外交通問題,但他一口回絕,毫無討論空間,我們台南縣政府也無可奈何!
       但如今台南縣市已合併在一個大家庭,成為一個直轄市,所以應該把原來縣市分立造成的藩籬予以缝合,所以此刻我們才會強烈要求花了293.6億元這麼大筆的錢,卻祇作8.23公里(但扣除前後爬升段及隆起部分,實際地下化段可能不到7公里),這是省轄市本位主義的狹隘思維,對於改善大台南交通瓶頸毫無幫助;如果改採全缐高架化,祇要作到永康鹽水溪畔(以原金額可能可以延伸到新市丶或善化),就可以有一條新增的4線道以上的橋下道路,從永康交流道貫穿進入市中心。
      
     2、府城城下化,路斷實踐街:
      如果府城堅持地下化,而永康人不站起來爭取採「高架化一次施工至少到永康鹽水溪」,則府城鐵路地下化上面的平面道路,南北兩端都是無尾路,在北端往永康方向,在北區實踐街前就開始隆起,在聖功女中即被由地下隆起的結構物所阻斷,而火車在柴頭港溪鐵橋前就爬升到平面來而停在奇美醫院,真是「府城地下化,路斷實踐街」。
    
     3、30年後,「永康高架化,路阻砲校」:
      如果南鐵府城區堅持地下化,而等到未來30、40、50年後,終於永康開始高架化了。則從大橋車站奇美醫院,火車開始啟動,開始加速到一定的速度以上才能開爬升到高架,可能已經到砲校了。所以將來鐵路高架化下的橋下道路,祇有從砲校開始起算。所以從實踐街到砲校之間,道路完全阻絕不通。而這一段都是人口稠密區。

三丶從府城北區實踐街到砲校間,長達三公里的人口稠密區,兩邊將永久性阻絕:
     
    1、長達三公里,兩側永久阻絕:
       由於府城南鐵地下化 在北區實踐街前就開始隆起,在聖功女中即被由地下隆起的結構物所阻斷,而火車在柴頭港溪鐵橋前就爬升到平面來,而停在奇美醫院的大橋車站。而從大橋車站,火車開始啟動,開始加速,必須加速到一定的速度以上,才能開爬升到高架化的軌道上。所以從起動、加速可能必須到砲校了,才能真的爬升到高架軌道上。(永康車站從靜態起動加速爬升,要到永康工業區北端才能完全在高架的軌道上)。
       所以從實踐街到砲校之間,距離長達約三公里的範圍,兩側都是人囗稠密區,尤其永康的範圍幾乎是永康最繁榮的市區,兩邊將維持永久阻絕,兩邊永遠不通,而且因為有隆起結構物,爬升階段的結構物,環境丶空間將比現況變得更差。
     2、永康「中華路平交道」永遠無法立體化,中華陸橋永遠存在
     
     3、大橋車站永遠維持平面。
      
        所以「府城地下化,後續永康高架化」,不但徹底阻斷了一條新增的聯外道路,而且台南市最塞車最繁忙的中華路平交道永遠無法立體化,中華陸橋永遠存在,而且大橋火車站段也無法立體化。而且從北區實踐街到永康炮校長達三公里,將成為永久性阻絕區。

四:府城地下化是否可能地下化延伸到永康?
        
        由於我們一再指出「府城地下化丶永康高架化」將造成,徹底阻斷新增聯外道路。所以永康出身的郭國文、林宜瑾議員就提議「地下化延伸到永康」,這個主張在政䇿上能否被行政院接受呢?關鍵仍然在錢。估計約需200億元。
        以目前政府的財政狀況,新增的鐵路立體化方案要採用地下化的機會可以説是零。大概祇有可能採取高架化的機會! 
        而且賴市長的團隊也很明確朝向後續階段採取高架化的政策,等於正式打臉兩位的主張。
       
        而且鹽水溪火車鐵橋已經抬高了三丶四公尺,永康工業區部分已經正式採取高架化,所以南鐵永康路段要採取地下化,將面臨十大難題,本人已另有專文論述。

五:缺乏縣市合併後整體交通改善,及縣市縫合的理念:
       
       1、府城與高速公路仁德丶永康交流道塞車問題,是台南交通改善當務之急:
            如果借著鐵路立體化的機會,能夠同時新增一條聯外道路,對解決府城到高速公路交流道聯外交通之擁塞,可以説是台南市當務之急!
             而府城區鐵路地下化則完全阻斷了這個機會!但若採全線高架化,可延伸到新市,則在可預見的8年內此一聯外道路可完成!。
             但賴市府對於本人所提「新增聯外道路,改善交通」的訴求,完全充耳不聞,置若罔聞,也完全不作回應!這與他所高舉的「開放政府丶開放政策」,可以説是最大的諷刺!
      
        2、上午班節省時間15分鐘丶減少油耗及污染:
           如果能新增此一道路,預計每天經過永康丶仁德兩交流道上下班通勤及進出入市區的人,應該每次可以節省15-20分鐘的時間,對提升效率,減少能源消費,減少空氣污染,其效益非常高。
       
        3、千億元也換不到的鐵路高架化下的聯外道路道路:
           而且政府如要另外建一條聯外道路,縱使花了一千億元,也不可能找到一條如台鐵高架化下的這一條橋下的聯外道路這麼好的路線,可以深入市中心,貫穿市中心,對於振興老城區的商機,可以説天載難逢的機會!一條千億也難得的道路,但市政府卻對這條採高架化後垂手可得的道路,視若無睹,輕率予以封殺!
       
        4、一條新增的聯外道路15公里,路幅至少23米,光是土地徵收費用就需70億元,連同工程費可能要120億元以上!如今若採鐵路高架化,以鐵路高架化的預算,而當然新增加出一條聯外道路,可以說一舉兩得。

        5、鐵路沿線都市更新,將是重塑台南新風貌,振興台南經濟的契機:
            而且南鐵全線高架化後,新增橋下聯外道路,其道路兩側原為很醜的後門,或是兩旁的違章建築,而且使用的容積偏低,所以配合鐵路全線高架化,沿線進行都市更新,全線沿路作都市更新規劃設計,重新打造一條進入府城的景觀道路,不但可以打造府城古都新風貌,而且也將成為振興台南經濟的一項大計劃,可以説一舉數得!

       總之,「府城鐵路地下化,阻斷新增聯外道路」。而賴清德市長堅持8公里地下化,是完全陌視府城聯外交通改善的必要性及迫切性,眼光祇停留在「府城內部」交通。而對於府城北區丶及永康的交通改善迫切的需求,完全視若無睹,甚至將造成兩邊永久性阻絕,可預期的事實,也是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當然府城北區及永康的市民,不關心自身的權益及地方的發展,也是令人遺憾也!

       歷史將會記錄,而短視、獨裁的決策者,將承擔一切罪責!

(2013/11/3初稿---原名:「一條千億難得的道路將被阻斷」!)
(2015/5/17重新修改,並改名為:「府城地下化,永康高架化」嚴重惡果-----將成就賴市長的歷史罪名)
       

2 則留言:

  1. 一千億元只是零錢,和「每年」送已退休軍公教的2896億元相比較的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31/today-t1.htm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應該是把公車做好,再來考量鐵路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