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社區營造與在地經濟振興-----兼談台灣社造運動的問題?

       從事社區總體營造的工作者,最能切身感受地方政府對社區總體營造的重要性!
       台灣的社區總體營造運動,經過了20年的努力,雖然觀念丶口號朗朗上口,但實際拿得出成果,而且具有持續性者,數量仍然有限。這涉及幾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一丶社區營造與地區產業振興:
       社區總體營造(以下簡稱社造)與地區振興的關係非常密切,原來社造的目的是為了振興地方,所以説「地區振興」是目的,但社造是一套「方法論」或「手段」。但地區振興關鍵的是就業機會,亦即地方產業振興及提供就業機會問題。
       社造問題及理念之形成,實源自於一些產業沒落地區,因為經濟衰退,就業困難,人口外流丶人口老化,所産生的問題,及如何振興此種區域?所產生一套思維丶方法論!例如農業區丶山村丶漁村丶礦區及沒落的傳統工業聚落,面對產業競爭力衰退,人囗外移丶老化等問題,社造就是為了解決這些困境的一套方法丶策略丶手段!
 二丶台灣社造的一些盲點:
      台灣社造經過20餘年的努力,雖然觀念已相當普及,也有相當成果,但觀之台灣的南北差距丶城鄉差距愈拉愈大,實在可以説「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而這之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又有那些值得反省與檢討之處,的確是一個課題,我個人認為以下問題值得檢討:
    
     1、社區營造被窄化為村里社區發展協會範圍的營造:
      社區總體營造的社區,其英文Community原意,其實範圍不限於村里,而是一個更廣泛的概念,從地理上的共同生活圈,到共同職業的團體或各種社團團體例如同鄉會丶校友會丶同業公會等概念很廣;但台灣翻譯成社區後,產生跟目前內政部針對以村丶里為範圍的「社區發展協會」的社區,造成無法分割的混淆。目前從政府單位到社區營造工作者,絶大多數仍陷入村里社區為營造範圍的格局,的確在全球社區總體營造,很少有像台灣範圍格局這麼小的。太小的範圍,造成建構社區產業系統困難!
       其實要建構一個地方的特色產業系統,幾乎都要以鄉鎮規模為範圍,甚至於是數個鄉鎮為範圍來營造,例如台南芒果產業的營造就涉及山區七個鄉鎮!

    2、為什麼而營造?
        文化營造到産業營造:
       台灣過去的社區總體營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