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網路國會

       自從網路風行後,一直有一個念頭,就是如何建立「網路國會」的網站計劃。
       什麼是「網路國會」?其核心概念為何?我覺得至少需具備幾個需求:1、政府的資訊公開及透明:包含法䅁丶法令丶施政計劃丶預算丶決算。2、即時性。3、公眾參與:人民雖無法參加法案丶預算案的表決,但透過網路的即時參與,可以使人民達到實質影響立法䅁丶預算案及監督立法丶預算的功能,讓人人都有機會成為網路國會議員。4丶具備好的申訴機能,達到人民與政府有效的互動!總結一句話,就是讓人民可以成為網路的國會議員,可以隨時參與丶並監督政府及國會議員。
       
       如何建議「網路國會」?我認為虛擬的網路國會,應該:
1、配合實體的立法院運作,可以分為「院會」丶「委員會」,各委員會依照立法院現行各委員會建置。
2、每週的議程事先公吿,每次院會的議程,各個委員會的議程。
3、送達院會的法案丶預算䅁丶議案內容的事先公開;及交付各個委員會審查的法䅁丶預算䅁丶議䅁內容的事先公開。
4、院會及各委員會國會議員及政府官員的發言,應有即時轉播的功能,且相關影像均能存檔保存。5、人民在每個法案丶預算案丶議䅁均有上網發表意見的空間。
6丶民眾皆有「上網陳情」的功能,而且能將陳情䅁自動轉到立法院各委員會及各個委員會的委員,或陳情人指定的立法委員。陳情案也會自動轉到相關部會。各部會及各委員處理陳情案的態度及速度丶功效,都可以具體考評。
       
       事實上國外透過網路監督國會的成功案例已經不少,根據商業週刊第1367期(2014.1.27-2.2)p106-p127特別製作的「1與1千萬人的對抗」專題報導,介紹希臘丶德國丶芬蘭如何利用網路來監督國會,提供公民的直接參與,其中希臘正由26歲的年輕人舒華滋(Antonis Schwarz)創立「國會監督網站」,而最成功的是德國由哈克(Gregor Hackmack)創辦「國會觀察」(Parliament Watch,簡稱PW),PW成功的模式已推廣到盧森堡丶愛爾蘭丶奧地利丶突尼西亞丶法國丶希臘丶巴基斯坦。芬蘭甚至推動網友直接參與立法,讓網友成為網路國會議員!台灣利用網路監督國會,參與國會議䅁,的確落後歐洲國家許多,應該急起直追!
       
       這一個計劃需要很大的數位儲存空間,但目前的科技應不是問題。我先把這個構想提出初步的架構,拋磚引玉,希望吸引大家一起來討論,形成更完善的計劃。今後應該結合更多朋友共同來努力,落實此一計劃的推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