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青年佔領政治如何啟動?------談地方政府體制及選制改造方䅁

今天下午綠黨前召集人潘翰聲,邀請我6/29(週日)13:30-15:30參加《靑年佔領政治》營隊,主講「地方政治與選舉實務」。
晚上我特別邀請他來討論「直轄市區自治」及「區政府組織及選舉制度應如何改革?」,以及此項改革與青年參政的關聯性及重要性。
他非常認同目前直轄市區長官派,區沒有自治權,是嚴重的民主倒退。所以應該全力推動區自治及區自治選舉。
他對於我所主張的:1、區政府採用「歐陸式委員會制」及2、選舉方式採取祇投「政黨票」的「全政黨比例選制」,此一制度改革,也頗為興趣。
此一地方體制及選制改造,不但:1、可以徹底杜絕目前地方選舉黑金綁樁買票問題,2、也可以鼓勵更多年輕人下鄉到地方,推動地方公共事務及社區營造運動,並可以有機會被政黨提名列入政黨區議員名單。這樣的論述他也非常認同。這樣的地方政府體制丶選制的改造,才真正能達到「青年佔領政治」的目標,他也非常認同!
真是難得遇到知音,也期待共同來推動台灣地方政府體制丶選制的改造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