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成立「將軍溪棉花產銷合作社」的效益

       上個禮拜六下午,推動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的第一次籌備會,就有個很大的感觸,就是就是大部份的農民都太老了,而且不習慣主動發言。面對這麼多老農民如何鼓勵他們耕種有機棉花田呢?
       當時黃淑郁博士有特別提到是否可能發展代耕的方式?當天這個議題並没有進一步討論處理。其實要老農民重新種棉花的困難度,恐怕「代耕」其實才是一個比較可能也比較好的經營模式的選項!尤其農委會正在大力推動小地主大佃農的政策,如果要推動將軍溪流域成為有機棉花產業專區,有一定的規模經濟,則利用農委會的小地主大佃農的政策,發展出「棉花田代耕中心」的營運模式,則相信面積增加會更快!
       如果種棉花的收購價格合理,加上政府轉作補助,兩者加起來扣除成本得到合理的利潤,其實可以鼓勵一些朋友(包含棉被寢具業者丶棉花農民及關懷本計劃的熱心朋友)一起來成立「棉花代耕產銷合作社」,並結合農委會的小地主大佃農的政策資源補助,可以專業代耕棉花田,應該可以更有效率,也比較可能鼓勵年輕人回到故鄉,來發展地方特色農業發展!
       如何成立「棉花代耕產銷合作社」呢?我個人建議:可以1、從將軍苓仔寮在地的棉被寢具業者中有興趣的業者,與2、有意願結合的農民,及3、熱心關懷本計劃者,共同來籌備成立「棉花產銷合作社」。
       合作社可以做那些事呢?1、申請小地主大佃農從事有機棉花田代耕丶生產丶收獲。2、也作銷售、3、脫仔等初步加工。有了這個「將軍溪棉花產銷合作社」,就可以作代耕丶代銷丶及統一採購、統一銷售。4、也可以管控品質,並方便打共同產地標章「將軍棉」,5、甚至發展棉花及棉織品的文化創意產品,以及6、整合推動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後續發展計劃。有了合作社也才有資源可以聘請專人來服務並推動整個計劃!
       而且關心本計劃的人也可以投資成為合作社的成員!而以棉花產銷合作社的名義,不但可以申請小地主大佃農,也可以申請農委會及地方政府的各項補助,對推動本計劃一定幫助很大。也許該是進一步推動成立「將軍溪棉花產銷合作社」的時機了!


10/28補充籌備進度記事:
       以上這是今年年初召開將軍溪有機棉花產業文化園區第一次說明會後的記述,顯然是困難重重!一方面地方農民老化,沒有明確更好的收入,他們不想改變。而在地將軍的寢具業者並不是從事「有機棉花產品丶加工品」的開發業者,當時他們同意脫仔後一公斤收購250元其實已經很有誠意了!祇是如此的誘因仍不足以吸引農民,所以農民意願不高。
       
       但九月份黃淑郁博士回台前安排九月十六日到南投國姓鄉參觀「綠恩有機棉花田」及「台灣有機棉花創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灣有機棉公司)所開發的各項有機棉花的産品,同時台灣有機棉花公司願意以「脫仔後棉花每公斤400元」來契作,這對農民就有一些誘因。所以我們就邀請他們到將軍苓仔寮來辦說明會,希望他們來將軍契作。
        九月二十六日我們邀請台灣有機棉花公司王之英總經理的團隊到將軍鄉苓仔寮舉辦說明㑹,許多農民就比較有興趣。十月二十四日再舉辦契作說明會,並邀請農糧署丶農業局官員來解說轉作補貼的各項細節。在說明會前黃博士已先挨家挨戶去拜訪農戶,已先取得一些農民的認同,願意參與契作的農民的契作面積已經約五公頃面積,說明會後也再有一些農民願意,所以實際契作面積應該已經超過五公頃。這是因為農民契作已有一些誘因。
        同時黃博士及參與契作的農民,也於10月26日正式召開將軍溪有機棉花生產合作社籌備會議,合作社的籌備正式啟動,同時合作社未來的專職人員也有一些目標人選,並已有一些初步溝通,這是跟年初剛發起時有顯着的進展與成果!
       契作戶將於11月驗土壤及水質,這些費用均由契作公司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