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重建熱蘭遮城

一個真實存在於台灣的熱蘭遮城,也曾經發生在台灣的最大的戰爭,如此重要文化資產,竟然被人説成是廸斯納樂園,真是不倫不類的比喻!
許添財時代已經請劉益昌作過「王城再現」的考古挖掘工作!但因為安平古堡已列為國定古蹟,而且原熱蘭遮城土地已經被民間佔為私有,而且原址距海已經超過二丶三公里,所以原址重建各界均反對。而且認為破壞國定古蹟。目前現場現狀已經無法想像當年情況。
為了讓各界透過熱蘭遮城重建,讓建築物及內部重現當年荷蘭人丶平埔族丶漢人及來自各國的生活實況,讓大家實際體驗17世紀熱蘭遮城的實況,可以更容易理解台灣!
Yuh Feng Weng ,美國在約克鎮是否也保留當時獨立戰爭的紀念堡壘,而且保留1776年當年的原狀,而且人員穿著均恢復當時的穿著,也就是你說的cosplay。上次到美國有朋友介紹,可惜沒時間去參觀!重建熱蘭遮城,基本上也希望裡面能穿著1630年代當時荷蘭人丶漢人丶平埔人所穿的衣服!
重建的地點,我建議在漁光島。這個地點臨海,才有當年臨海的感覺!
Hsing Yung Yang ,楊兄建議的地點,缺乏臨海的氛圍,但的確是難得的一片大面積土地,的確可以好好考慮看能夠做什麼樣的用途。
Jason Lin ,基本上它就是一個現地博物館的概念,而且與現有的安平古堡相互呼應。商機丶營運丶獲利模式,我個人看法樂觀!
要在濱海沙洲重建一個熱蘭遮城及大員市鎮,而且是原樣1:1重建,絶對是台灣建築工程界很大的挑戰!
重建在漁光島的區位,應該以靠近安平漁港航道區位亦即北端區位,較符合歷史航道的方位。
如果在漁光島北半部重建,則將面臨腹地夠不夠,是否足夠容納重建熱蘭遮城及大員市鎮的問題?這是個客觀空間問題,需要實際的歷史資料及現地丈量,才能判斷。
但如果不足則漁港防波堤在南岸部分其實可以考慮加長到與安平港的防波堤一樣長。
至於填海造陸之土方,正好曾文水庫及曾文溪疏濬的土方沒有去處,可以拿來此處填海造陸,做為重建熱蘭遮城的基地!
的確安全性是一個大的考驗,所以重建本身的複雜度丶專業性、故事性就很強。
現有漁光島北半端可能不夠大,但如果將漁港的防波堤加長到與安平商港的防波堤一樣,再加兩者之間的海域填海造陸,應該就足夠了!
我對於營運樂觀的原因是,因為這是台灣的歷史地標,所以祇要能夠如實興建,會成為台灣最具有號召力的景點,而且具有吸引國際觀光客的條件。
的確安全性是一個大的考驗,所以重建本身的複雜度丶專業性、故事性就很強。
現有漁光島北半端可能不夠大,但如果將漁港的防波堤加長到與安平商港的防波堤一樣,再加兩者之間的海域填海造陸,應該就足夠了!
至於拍電影的事,將來熱蘭遮城及大員市鎮就是17丶18世紀的影城,可以拍的故事至少10部以上,可能更多。所以魏德聖的台灣三部曲祇是一個開端。將來一定會有更多以荷西時期為題材的電影出現。這就是為什麼要重建熱蘭遮城及大員市鎮的原因,因為回到17世紀的歷史場景,一定會激發更多的創意,探尋更多歷史故事。
如何把重建熱蘭遮城及大員市鎮,營造成為台灣國際級的文化觀光景點,的確是需要做很多的研究工作。熱蘭遮城本身就是大航海時代的博物館,大航海時代的故事如何展示呈現?大航海時代大員、台灣的歷史如何展示呈現,當時的貿易丶開發丶生活丶語言丶宗教丶敎育丶族群關係,內容實在相當的豐富。所以它不會是空洞的歷史建物,而是有豐富的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