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從賽德克巴萊到台灣三部曲-------重建熱蘭遮城大員市鎮及平埔部落園區

                 從賽德克•巴萊到台灣三部曲

                               ----重建熱蘭遮城丶大員市鎮及平埔部落園區

       耗資7億元的賽德克•巴萊即將在2011年9月9日首映,未演先轟動,這是繼海角七號火紅之後,魏德聖導演的第二部電影,大家要看看魏導如何去處理霧社抗日事件此一歷史悲劇。馬英九也感受到一股"賽德克•巴萊"的熱潮即將來襲,也搭這一波魏德聖熱,邀他對談。希望這一波"賽德克•巴萊"及魏德聖熱潮,不衹票房再創歷史紀錄,更將台灣電影推向國際水平及國際市場!
       魏導在拍攝賽片前曾找我談影城的構想,當時有意在台南高鐵站東邊台糖農場成立影城,並將賽片部分拍片場景在此地興建,並作為永久再利用之場景。魏導也跟長榮大學討論過這些構想,後來因時間緊迫及經費、預算問題而胎死腹中!然而要振興國片,要蓋符合台灣電影所需像樣的影城,應列為振興國片的基礎設施。
        魏導對台灣歷史故事電影有興趣其來有自,他早就計劃拍攝賽德克•巴萊及台灣三部曲,祇是苦無經費,如今賽片二部即將上映,明年以後應該是計劃台灣三部曲的籌拍階段!大航海時代影片的拍攝,至少要有三個17世紀的主要場景:
        1、熱蘭遮城(Fort of Zeelandia),
        2、熱蘭遮城外的大員市街
        3、西拉雅平埔社部落。
熱蘭遮城3D影片
       如果像一般影片搭一臨時景實在是可惜,如果依魏導的風格台灣三部曲可能有三個片,投資金額要高過美金一億元以上。影片拍完,那些臨時景維持沒多久就拆除了很可惜。所以我要勸魏導應把台灣三部曲的拍攝當作台灣大航海歷史重建運動,並號召更多人參與此一歷史重建的運動,我認為至少要重建
       1、熱蘭遮城,
       2、城堡外的大員市街,
       3、平埔社部落。
       重建的熱蘭遮城及城堡外的大員市街,可選擇在台南市臨外海的漁光島;重建此一歷史重建運動可邀請荷蘭政府共同來參與,將影片的拍攝及前置準備及行銷與歐陸結合,可使台灣電影真正國際化。而且大航海時代台灣可拍攝的故事一定超過十部以上的影片,這些故事可以充分讓這些重建的歷史場景成為真正的影城。
       而且重建的歷史場景後續經營除了供拍片外,可朝向歷史建築文化園區方式來經營,成為一個永續經營的台灣歷史新地標。重建在漁光島熱蘭遮城,每年可以模擬荷鄭戰爭的儀式活動吸引國際觀光客,而且以穿著17世紀特色服裝來服務遊客,而打造一個具有國際特色的歷史地標及園區。魏德聖對這一塊土地歷史的執著,艱辛克服了台灣電影市場的環境,而台灣三部曲的考驗更大,如果能夠朝向大航海歷史重建運動,結合更多關心台灣這塊土地的力量,推動重建17世紀熱蘭遮城、大員市街、平埔社部落園區,建構台灣豐富的大航海史話,正是時候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