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落後的農藥管理制度,阨殺台灣農資產業發展!

       3月24日特別趕到彰濱工業區參觀一家農業生技公司(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CH Biotech)。這是一家以農業生物資材研發製造的生物科技公司,最特別的是,它是以「台灣研發、美國製造」,而行銷全球的農業生技公司。
       
       該公司研發的十多種產品(1、Radiate,2、NutriSync M,3丶NutriSync Sulfur,4丶NutriSync D,5、Potenza,6、NutriSync Cu Tech ,7丶Consensus , 8、NutriSync B Tech ,9丶Max-N-Pact , 10丶NutriSync Mn Tech , 11丶NutriSync Zn Tech。)已獲得美國最大的農資産品公司CPS(Crop Production Services)所採用並銷售非常成功。其中有三種產品(Radiate, Validate ,PhotoGro)更被CPS選為2015年最值得推廣的產品。
       
       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農產國家,農耕面積三億英畝,也是全世界各大農資公司必爭之地。美國也是全世界最大農資銷售市場,全五大農資產品銷售公司是(1、CPS , 2丶Helena Chemical , 3、Growmark Inc. , 4、Wilbur-Ellis , 5、CHS)約佔市場60%。產品打入前五大才算打入美國的主流市場!而能夠打入美國主流市場,就可以順利打入世界其它主要農産國家,如巴西丶澳洲丶印度丶中國。而正瀚生技產品已成功打入美國最大農資產銷售公司CPS,而且銷售非常成功。

       然而美國市場非常競爭,美國本身就有幾家國際級超級大的農資公司,例如:孟山都(Monsanto)丶杜邦(DuPont)丶陶氏化工(Dow Chemical)丶偉崙(Valent)等公司。再加上歐洲如BASF丶日本如Mitsui丶澳洲的Nufarm。所以正瀚生技公司能夠加入這一場國際級的競賽,而且已經有很好的成果,同時將研發總部設在台灣,實在是值得國人慶幸丶珍惜!
       
       該公司的負責人吳正邦博士,為旅居美國數十年的台灣人,研發團隊有20人,8位博士。為什麼要將製造設在美國?而不是在台灣製造呢?其實這也是經過非常審慎考慮的決策:
     1、美國的農資藥品安全規範及登記許可為國際各國所接受:
       由於美國的農資藥品安全規範,較為嚴謹完善,產品要經過美國環保署(EPA)審核通過,需要有嚴謹的R&D的data來支撐及驗證。所以經由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審核通過的農資化學藥品登記資料,世界各國的農資管理機構,都能認可接受,也比較有利於在國際市場行銷。
     2、就近服務美國市場,而且具備短期大量供貨能力。
     3、成本考量。
     4、Made in USA有利於全球行銷。

       照道理這樣的研發型國際公司,農委會及國科會應該主動邀請他們到農科園區或科學園區設廠才對。結果卻因為「農藥管理法」第五條第一項第二款第二目規定「用於調節農林作物生長或影響其生理作用者,都被認為是成品農藥」,如果按照這個定義其實「水丶陽光丶肥料」也都會影響植物的生理作用,也應該算是「農藥」的一種。而農藥的概念在台灣無論是一般民間或政府官員,仍停留在「殺蟲劑」的層次,而先入為主認為是有毒的,會毒害生物丶動物丶人體丶環境等刻板印象。所以一旦被認定為農藥產業,就被拒絶進入「農科園區」及科學園區。最後被迫落腳到海風朔大的彰濱工業區設置研發中心。
       
       而中國大陸卻一直積極要爭取他們公司到大陸設廠,該公司原來也打算遷回美國,但因為發現台灣的研發人員的態度及投入的精神非常好,而且研究人力的成本相對便宜很多,所以才不捨得離開,而繼續留在台灣。
       
       其實台灣傳統農藥(視為有毒的殺蟲劑)的概念已經完全落伍,也與真相差太遠了!植物的健康的診斷,跟人的健康診斷是一樣的;如何對不健康的植物,改善其健康狀況?跟如何改善人體健康是一樣的。植物吸收的農藥,跟人吃的葯品,其實是相同的概念!要改善植物的健康,需要用什麼農資材料,才能改善其健康,這才是如今農資公司的主題,殺蟲劑衹是其中一小部分。而正瀚生技公司不是生產殺蟲劑的公司,卻被當作有毒的農葯公司。其實這是一家研究設計植物健康生長或功能性生長的「植物的營養液丶添加劑」的公司,其產品要經過美國環保署(EPA),針對植物丶對環境丶對其它生物丶動物丶生體的安全性評估通過,才許可登記。如果沒有通過美國環保署EPA的嚴格的安全測試評估,取得美國EPA核發的許可証,美國CPS公司根本就不敢在市場上推出此項產品。所以跟傳統所認識的農藥實在差別一萬八千里。
       
       看來農政主管單位及政府各部門應該重新檢討,這些過時的農藥管理制度,否則恐怕祇會扼殺台灣農業生物科技及新科技的發展。正瀚生技公司的遭遇,也許是提供一面鏡子,供政府來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