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林初埤木棉花道與蓮花節------在地特色經濟的思考

       林初埤木棉花道爆紅,被紐約時報網路票選列為全球最美麗的花道的第11名,亞洲惟一入選的花道。這實在要感謝薛弘明的推動,使白河多了一個景點。
       第一次對林初埤木棉花道有印象,應該是開始大力推動騎自行車作農村逍遙遊的活動,有一次規劃繞白河是由薛弘明規劃的路線,而經過這一個路段。後來聽說許多人早春時節,喜歡來這裡騎自行車享受木棉花花廊之美!後來老薛說他已經搬到木棉花三號,並提供自行車出租的服務。然後木棉花道就越來越多人知道,越來越多人來參觀,而逐漸成為白河地區早春時節一個特色景點,尤其是跟每年的國際蘭花展的時間頗為接近,而成為帶狀旅遊的景點。
       白河最重要的地方特色產業是蓮花與蓮仔,蓮花節的歷史已經有20年以上的歷史,但狀況似乎有一年不如一年的危機,如何重振蓮花季帶動蓮鄉的農村旅遊,一直是我關心的點。所以如何將木棉花道的行銷效益與蓮花節及林初埤作有效結合,以發揮整體最佳效益呢?的確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課題!
       白河蓮花節在我縣長任期內,就診斷出過去舉辦的蓮花公園的景點,不但腹地不足,也無法形成大面積的蓮花田效益,又缺乏發展的特色景點,不值得長期投入在此地點舉辦。
       當時我評估白河蓮花節其最佳舉辦地點,應該是林初埤週邊,因為林初埤有埤塘之美,遠眺大凍山丶枕頭山環境非常優美,而且週邊農田廣大,可以大面積種蓮花達到數為美的效益,有山丶有水丶大面積的花海,是可以作長期活動及場地的投資,可以產生累積效益值得開發的景點。所以當時就開始著手整治林初埤,林初埤的環湖步道整治丶涼亭丶木棧道丶相關設施及景觀樹種規劃,其實已有初步成果。
       而且當時建議白河鎮公所可以在林初埤週邊租賃或徵收幾塊農地,作為規劃林初埤遊客服務中心及停車場及舉辦蓮花節活動的永久性場地。而且為使蓮花季時能有更大面積的花海,建議應採保價收購模式,獎勵林初埤週邊農地廣種蓮花田,縣府也願意作相關的補助。可惜白河鎮公所是主辦單位,他們有他們的節奏和想法,所以這個構想一直未能實現。
       後來又有農民來此養鷄,大大破壞了環境景觀,而且鷄場臭味更影響發展農村旅遊。未來如果要再發展,林初埤旁的養鷄場是應該勸導其停養,如此整體營造才可能會成功!
       林初埤木棉花道爆紅,但蓮花節卻在沒落,而林初埤作為蓮花節的舉辦地點及核心景點的構想,也許值得大家共同來推動,如此才能再活化蓮花節,帶動蓮鄉更豐富的農村旅遊。
       林初埤木棉花道爆紅,其實對於帶動週邊景點例如「小南海風景區」丶「將軍埤」及「土溝社區」也會產生很大的效益。所以借機作整合型行銷,一併帶動相關景點,應該是好時機。而且這些景點的串連,自行車仍然是最輕鬆丶愉快的體驗,所以如何將「自行車出租」列為這一種農村旅遊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值得再重視的。
       乘著林初埤木棉花道爆紅,正可以鼓勵大家去思考「在地特色經濟永續經營的總體營造策略」,過去我曾經的經驗及思考過的策略,拋磚引玉,希望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