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鹽水溪堤岸高架道路vs二等七號道路----那一條重要?

       攸關南科與台南市舊市區的交通建設計劃---「台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計劃,目前的規劃方案,跟我在縣長時代與市府共同合作的規劃䅁(約為2003年的規劃案)已完全不同。
       當時我們的規劃案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解決由舊市區人口到南科上班的人潮塞車在台一缐的交通瓶頸;而下班時間則堵塞在進入市區的道路」,當時的規劃方案是:「延著鹽水溪的北提岸,高架向西延伸至台17濱海道路」(是否延伸到安平?也是一個選項)。如此可以徹底解決舊市區(北區丶中西區丶安平區)人口稠密中心,到南科上下班丶以及銜接高速公路目前的交通瓶頸。
       但從報到營建署的計劃,看到台南市政府目前新的規劃計劃,竟然沿著鹽水溪北堤岸祇到太平橋(台19中央公路)。並没有到海安路及台17濱海公路,當然更沒有到安平。
       而過去幾年台南市政府及營建署將台江大道及二等7號道路列為優先路線,二等七號道路到鹽水溪畔卻無法跨越鹽水溪接永康台1線,而接到台南北外環快速道路(即鹽水溪堤岸高架道路),而接三崁店糖廠的永安街。這條生活圈道路的道路,花大錢徵收土地開闢這條道路的邏輯實在想不通,因為這樣的新路線,其實是往安南區的方向疏散,其功能看來是跟國8有重曡的效應;但卻完全喪失原來為了「解決老城區(北區丶中西區丶安平區)密集人囗往南科及快速銜接上高速公路」的功能。所以是本末倒置的。這些錢其實應該要優先用來開闢鹽水溪堤岸高架道路才對!
       而且太平橋本來就是台南市最塞車的地方,現在再把車流集中𣿬流在此橋,真的不知道將塞到什麼程度!
       本計劃總經費46億多元,相當難得的預算,如果沒有用在刀口,選擇正確的方案,實在就非常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