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網路政變

       臉書社團「台南市政監督聯盟」3月25日發生「網路政變」。
       
       今天的事變讓大家驚覺,原來網路上也可以搞「政變」。原來該社團的創會召集人楊澤泉(成大退休教授)也是該社團管理員,被一位(一個小時前)被指定的新任管理員,她再指定的一位管理員在上任管理員44分鐘後,就公開刪除楊澤泉管理員的資格。而形成實際的網路政變。

       經查此版資訊,管理員更迭的時間應該是:
       2015年3月25日00:18   梁文韜指定巫秉恩
       2015年3月25日00:32   巫秉恩指定江明宗和烏坵鄉
       2015年3月25日01:16江明宗宣佈移除楊澤泉
       
       此次「政變」的故事,頗值得「FACEBOOK」當局檢討一下臉書社團的管理政策!
本次「政變」凸顯臉書管理政策問題:
       1、為何公開社團改為不公開的社團後,就改不回來「公開」?Facebook 當局應該要檢討一下!
       2、後來被指定的管理員,是否有權利取消「創始管理員」的權限問題?
         (後來有網友表示去年年底臉書已更改規則,後來的管理員已經不能刪除創始管理員,而本社團創始管理員是王壽國,猜測楊澤泉應該是幾秒後也是管理員,但因為臉書祇記錄下誰是第一位管理員)
        政變已經發生了,除了管理員之間理念之爭外,其實也可以考慮藉由此事件跟臉書當局爭取合理權益!

        由於發生網路政變是在3月24日楊澤泉到台南市政府向賴市長送扁額抗議,而引起部分挺賴市長的網友不滿,而引發此次3月25日的網路政變。
        由於採取網路政變的主角江明宗,已經重新將楊澤泉教授指定為管理員,並自行退出管理員的角色。政變雖成功,但太過於突襲性丶政變性,而不為多數人所接受,所以自行退出管理員,並恢復楊澤泉管理員的角色,以便早日平息糾紛,也是明智之舉。但其實如果他能進一步正式的向楊澤泉敎授道歉,也許會更好些。
        這個政變案例,卻也值得大家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