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2020世界蘭展生變---- 台南喪失主辦城市機會?》

《2020世界蘭展生變----
台南喪失主辦城市機會?》

2020年世界蘭花展好不容易才爭取來台灣舉辦,主辦的單位是台灣蘭花發展協會(簡稱蘭協)。
這是國際蘭花界最重要的一次盛事,本來2020世界蘭花展在台南市後壁的台灣蘭花生技園區舉辦,是一個順理成章的事,但因為台南市政府的一意孤行,現在看來事情可能發生變化。

台南市政府因為蘭花園區管理費收費問題,蘭花業者認為收費太高,而且多次溝通無效,而採取抗議手段,市府高層對此記恨在心丶不滿已久。市府高層去年展開報復,向農委會要求,將過去十多年來,一向由農委會直接補助蘭協承辦的每年的臺灣國際蘭展,要求農委會直接補助台南市政府承辦,再由市府發包來辦理。
如此硬生生把承辦權由「蘭協」手上搶過來。由於蘭協被剝奪承辦權,因而嚴重影響蘭花業者的參與,而導致2016國際蘭展成為歴年品質最差、國際買家來的最少丶參觀人次最少的一次展覽。國際買家甚至揚言,以後不再來參觀。

如今又進一步不顧市議會的決議,將一年一度的臺灣國際蘭展,再脫離台灣蘭花生技園區遷移到仁德南紡世貿展覽館來舉辦,不但因而需多付出約500萬的租金給台南紡織公司,而且完全沒有考慮如何借一年一度的國際蘭花展,來為未來2020年世界蘭花展作先期的整備工作。
2020的世界蘭展的主辦單位是台灣蘭花發展協會,至於主辦城市尚未最終確定,原來台南市是沒有人敢爭的,但現在因為台南市政府一再敵視打壓台灣蘭花發展協會以及進駐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的業者,雙方合作互信的基礎,可以説已經完全動搖了。
2020年世界蘭展是城市國際行銷的大事,台北丶桃園丶台中各直轄市及其他城市都會有很高的興趣來搶著要主辦,尤其台中市憑著已經爭取到主辦花博的雄心,更是早已虎視眈眈。
所以市府高層如果無法放下個人敵視蘭協及園區業者的心態,將來2020世界蘭花展的「主辦城市」就不一定是台南市了!
如果市府不知懸崖勒馬,仍繼續惡搞蘭花業者,2020世界蘭展,恐怕煮熟的鴨子都會飛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