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遠雄眷改土地弊案與國防部司法迫遷

近日(9/5)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查出營建署前主任祕書洪**涉嫌收受遠雄集團趙藤雄上千萬元,幫助遠雄取得台中、台南與新竹五處眷村改建弊案,而遭收押禁見。
一、眷改土地標售成為「肉桶」:
檢方查出,洪**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任內,涉利用該分署受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委託辦理多項「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土地核屬大面積(五百坪以上)依法標售處分」案之機會,收受投標廠商遠雄的賄賂,使遠雄得以取得上開多項標案。

二、國有財產法規定500坪以上禁售:
國有土地讓售問題長期以來為人詬病,後來在立法院決議之下,2010年3月10日行政院暫緩台北市內的土地標售作業,並且在2012年國有財產法第53條修正通過,內容明定「非公用財產類之空屋、空地,並無預定用途,面積未達1,650平方公尺者,得由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辦理標售。面積在1,650平方公尺以上者,不得標售。」亦即面積在500坪以上之國有土地禁止讓售。

三、為何國防部可標售大面積眷改土地?
既然500坪以上國有地已經禁止讓售了,但此次遠雄集團購買眷改土地的弊案,卻讓我們看到一個奇怪的現象,為何行政院不可以賣國有地?但為什麼國防部郤能夠如此明目張膽違反國有財產法而售賣國有土地給財團呢?原因在於眷村土地適用「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依據眷改條例卻在第四條中,明文排除國有財產法的運用。這就是為什麼國防部可以假眷改之名義,而規避國有財產法拍賣大面積的國有土地給財團的關鍵。依據眷改條例的這些眷改土地,顯然已成為國防部的小金庫,賣土地的錢進入眷改基金,除了償還眷村改建的債務外,這些就是國防部的小金庫。

四、國防部為何熱衷於賣大面積土地?
為什麼國防部這麼熱衷於賣大面積的國有土地給財團蓋豪宅,其實關鍵在於眷改條例第八條第二項規定「 國軍老舊眷村改建資金應以第四條報經行政院核定之老舊眷村土地及不適用營地處分得款運用辦理,不得另行動支其他經費支應。 」也就是老舊眷村改建中央政府並不另外編列預算支應,而是靠賣眷村土地來做眷村改建的財源。這在當時國家靠賣土地作眷村改建也許有其背景。但眷村改建按照國防部的說法,最後一處眷村改建已經在2015年完工,所以説眷村改建的任務算是已經完成了。

五、眷改任務已完成,祇剩下賣土地及迫遷現住戶:
如上所述,按照國防部的說法,最後一處眷村改建已經在2015年完工,所以眷改的任務已經達成。那麼已經沒有眷村改建了,那眷改基金為什麼還存在呢?為什麼不作結算,作一個了結呢?
(一)大面積土地標售衍生弊端:
目前眷改基金的任務祇剩下清償尚未清償的約六百億元的債務;而為了清償債務,所以國防部還繼續管理非常多的「眷村土地」及「不適用的營地」,並繼續辦理「大面積國有土地標售」。國防部眷改基金成為「大面積國有土地」惟一可以出售的來源,也就「肉桶」之所在,這就是衍生如今如遠雄集團者「官商勾結」搶購「大面積國有土地」的關鍵。
(二)為了取得大面積土地,國防部對合法自建戶司法迫遷:
1、公有眷舍沒有爭議:
目前全臺灣的公有眷村眷舍(由國防部出錢興建供眷戶居住的眷舍)的住戶,因為住戶對眷舍祇有使用權並沒有所有權,所以大概都已經配合國防部,而搬遷到新改建的眷村(大部分是新的大樓)。這一部份沒有爭議。
2、合法自建戶反而面臨迫遷命運:
但有一部份眷戶則是經過國防部核准同意自行出資拆除重建戶,則因為重建的時間在民國七十年代到民國85年2月份眷改條例施行以前,本來就不必適用眷改條例,卻面臨迫遷的命運。
目前被國防部司法追殺、要求拆屋還地的居民,包括台北市松山機場劉璠姚昶散戶、台北南機場九號基地 (以上皆擁有所有權狀);台北克勤新村、新店台貿八村、新店炎明新村、台中貿易三村、台南永康精忠九村、高雄左營崇實新村、高雄左營東自治新村、高雄鳳山海光四村、高雄鳳山莒光三村、高雄橋頭明德新村等地。這些成員包括國防部同意眷戶自行出資「整村重建」,以及國防部同意撥地自建以國民住宅名義申請建照的(松山機場劉璠姚昶散戶及南機場九號基地散戶,皆有房屋所有權狀)。他們都是經國防部核定而自行出資興建者,建築物產權按理當然是歸出資的民間起造人所有,但國防部卻片面將這些民間所有的建築物納為公產管理,這是侵犯憲法保障之人民的財產權,也侵犯人民的居住權。

六、結朿眷改基金,土地不應再標售:
既然國防部已結束眷村改建,眷改基金應結算、結束,所有土地資產及約六百億的債務均交由行政院概括承受。而眷改基金所管理的眷村土地及不適用營地土地,這些大面積土地均不應該再標售,而應交國有財產局統籌管理,並應優先作為蔡總統推動社會住宅所需之用地。

七、都會區國有土地「一百坪」以上者,均不得再標售:
而且我們認為國有非公用土地已是稀有材,應以優先作為公共利益使用為目的,目前國有財產法第53條規定非公用之不動產500坪以上不得標售,我們認為在都會區的土地,應該考慮降低到100坪以上即不得標售。國有財產法第53條實有修改之必要。

八、國防部應停止迫遷,土地供作社會住宅:
眷改基金土地應該交還行政院,國防部應即停止一切司法迫遷、追訴及強制執行行為,保障合法自建住戶的居住人權。行政院應該將這些土地出面辦理都市更新,作為蔡總統推動社會住宅之用地。並一併給予現住戶於現地合理安置,並保障其權利。達到大面積國有地公益性目的使用,及政府與民間共生多贏的目的。

[圖片來源:公視]





遠雄弊案 前營建署主秘洪嘉宏收押禁見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2685051
市議員:搶台南眷改案對手先出局 遠雄輕鬆得標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5641
新竹眷村改建案涉賄 遠雄集團趙藤雄千萬交保
http://www.storm.mg/article/72761
國防部無理搶地 徵地再索賠的真相
國防部強拆民宅 松機國宅戶:有合法權狀竟家破人亡
http://www.appledaily.com.tw/…/article/new/20170507/1113317/
全國合法自建戶反迫遷聯盟(請願補充理由書)
http://www.ade0720.tw/2017/03/blog-post_31.html
【三立新聞台】遠雄林口未來城 好多「星」高官入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BG813EWNNI&feature=youtu.be
【TVBS】全台「最後一處」眷改案 已完工、驗收等交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dnYEVp5LqU&feature=youtu.be
【三立新聞台_獨家】直擊遠雄得標「南市眷改地」 估獲利上百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pXp3bpL4yQ&feature=youtu.be
20170630 【三立新聞台_54新觀點完整版】遠雄人壽負責"獵地"掩護趙藤雄A錢?揭密人頭小金庫|陳斐娟主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n64NNosP8&feature=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