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2022/02/26

【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澤連斯基與蔡英文!】
蔡英文今日澄清「烏克蘭與台灣的局勢本質不同」,並認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説法是「境外勢力和在地恊力者,藉由烏克蘭變局操作製造恐慌的錯假訊息,影響台灣社會民心士氣。」。
同時動員黨內公職及名嘴人員,進行「澄清」。
我認為這是一個愚蠢、無知、阿Q的心態,完全跟國際戰略分析觀點背離。
而且提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概念者,都是國際重要的政治領袖及軍事戰略家。如英國強森首相,美國前總統川普及美國國務卿。
刻意説不是,不只是阿Q的想法,根本就是苟安的心態。
雖然台灣與烏克蘭有些基本差異,但同樣面對兩大威權超級大國,也同樣居於重要戰略地位,武力統一方面的壓力是完全相同。
至於兩者局勢的差異,也並非絕對不能克服。
例如:
🇺🇦
1.大家認為台灣有台灣海峽的天然屏障。但烏克蘭沒有,這跟烏克蘭大不同。
但一旦台灣的制空權及電子偵測系統被摧毀。面對中共軍隊的「萬船齊發」登陸戰(中共幾十年前就宣稱的計劃),尤其目前中共造船技術大幅提升,台灣海峽就已經不算是絕對的天險,登陸戰台灣並沒有絕對的阻絕優勢。
🇺🇸
2.美國有保護台灣的承諾。但對烏克蘭並沒有。
但中共早就籌謀如何採取閃電戰,以快速3天內時間登陸完全佔領台灣。讓美國、日本等盟國來不及回應。到底中共對台閃電戰的全面佈局已經進展到什麼程度,恐怕需要時時更新觀察。
中共採取行動的時機,目前看來尚未成熟,但並不代表他們不想這麼做。相反地,中共統一台灣是確定的立場,而且堅持不排除武力統一,也是確定的立場。
目前尚未發生,是因為習近平要打破連任限制的局勢尚未穩定,不敢輕易出手是怕冒險不成功,反而會壞了習連任的大局。一旦習連任權力穩固後,未來一定會發生。
至於台灣的「備戰決心」,國人的危機意識嚴重不足;烏克蘭危機正是喚醒台灣人危機意識,以及國際相關伙伴重視台海危機的契機。
現在國際友人紛紛對於台灣存在的危機表達重視。
結果我們的蔡英文總統卻說「大家安啦!不會發生戰爭。」
但國際友人關心的是:「台灣你有備戰的決心嗎?你有充分準備嗎?這才是大家擔心的最大的危機!」
就好像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面對拜登一再警告,提醒「俄羅斯會對烏克蘭全面發動戰爭,並佔領基輔時」,就是要提醒烏克蘭及北約組織法、德全面備戰。
結果卻被他及法、德認為是美國在製造恐慌。
結果當2/24俄羅斯入侵,戰爭爆發後我們才發現拜登的情報完全正確。
幸好烏克蘭人民鬥志高昂,但烏克蘭確實有備戰狀態不足的情形。如果他及法、德各國不是苟且僥倖的心態,能夠早重視拜登的提醒,全面備戰也許情況會好很多。
蔡英文現在的態度,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態度完全一樣。
粉飾太平,沒有充分面對中共軍隊高科技、閃電戰的認知、決心、意志、準備。
更可惡的還説愛台人士的憂慮是假消息、認知戰、影響社會民心士氣。這種心態實在非常要不得!
📌
圖片來自Time雜誌及漫畫「騎乘之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