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2022/02/18








《改革,看到苗栗的機會!》
2月15日(二)下午2:00-4:00來 #苗栗市 #玉清宮 參加 #客家電視台 #村民大會 節目(現場實況錄影)。主題:#苗栗變孤島?(竹竹合併升格,苗栗縣的心聲)
主持人 #吳詩禹,來賓除了本人外,在地的 #鍾東錦(議長)、#邱鎮軍(苗栗市長)、#賴香伶(立委);另外有 #陳光軒#曾玟學#宋國鼎#陳品安⋯等幾位年輕議員。#林志學(民眾黨副執行長)及在地社團( #石虎保育協會 #陳祺忠)及地方創生的代表(#苑裡掀海風 共同創辦人 #劉育育)。
看到一些年輕人從政及 #地方創生 是一件好事。
不過可惜台灣的 #財政收支劃分法,完全是「#中央集權集稅」體制;將跟地方經濟及就業密切相關的「#營業稅」「#所得稅」完全收歸中央政府,導致地方政府「#均窮」。而且中央完全吞噬地方招商、振興在地經濟的努力成果,根本就是「#剝削地方」的中央集權集稅體制。難怪年輕人被迫要離鄉,#北漂 到大台北都會區謀生。
要鼓勵青年返鄉參與「地方創生」、「解決 #少子化危機」及參與公共事務或進而從政,我認為關鍵要推動二項改革:
1、營業稅所得稅改為「中央與地方共享稅」,亦即 #分稅制。並各分得50%;縣與鄉鎮市再依(7:3或6:4)來分配。
2、#鄉鎮市不應廢除,但選舉改為「#全政黨比例代表制」,以杜絕買票黑金政治。縣議會可以考慮50%是政黨比例代表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