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2022/03/14












被遺忘的乙未抗日英雄:方大戇
看完 #鐵谷山宮 史蹟(抗日烈士方大戇傳)真得深受感動!
今天噍吧年討論會第二站來到鐵谷山宮!
因為如果沒有 #江定 在鐵谷山抗日事件(1902年)後,能夠逃脫繼續在山區從事遊擊戰,就不可能有後來1915年余清芳投奔擁有武裝基地的江定,而觸發 #噍吧年 事件。
而江定因庒長任內失手打死庄民張掽司,而於1899年投奔 #方大戇 的放廣坪。參與鐵谷山抗日事件,並負責鎮守竹頭崎鹽水坑。鐵谷山抗日事件在1902年10月中旬潰敗,但江定卻逃脫隱匿在山區繼續從事遊擊戰。
今天我們就是要來尋找噍吧年事件的薪火源頭——鐵谷山抗日事件遺留的信仰中心—鐵谷山宮。本宮供奉的神明就是事件三位英雄:方大戇、劉德杓、陳荷。
江定的遊擊戰,基本上是1895年乙未保台武裝抗日遊擊戰的延續。
而且方大戇、劉德杓、陳荷鐵谷山抗日活動,跟雲林鐵國山柯鐵虎、鳳山抗日林少貓均有串連。
光緒24年(1898·明治31年)7月:
方大戇跟鐵國山抗日志士劉德杓、陳荷等共同組訓義軍於龜丹溪上游放廣坪。
光緒25年(1899年)2月14日,方因不滿日本人亂冠罪名殺害良民,在噍吧年營埔地與日警發生衝突,殺死日警六名,並放火燒燬龜丹派出所,而避入龜丹溪上游放廣坪。
光緒25年(1899年)3月5日群雄在放廣坪基地共商大會,決議趕快日寇為宗旨,向日本展開游擊戰。
共推方大戇為總指揮、劉德杓任元師兼參設、陳荷任副元帥。
光緒27年(1901年)5月中旬日警逮捕一名志士,嚴刑烤打問出「放廣坪基地」位置;日軍乃策動攻擊放廣坪基地,經過數月激戰仍無法攻下,日軍死亡超過千餘名。乃以利誘當地人探悉後山通道,前後夾攻。終攻下放廣坪,劉德杓不知所終、陳荷戰死、林秋菊(方大戇女友)及婦女隊均戰死。方大戇越過花瓣山逃匿,隔年(1902)二月中旬在二重溪擄獲,押解上北途中乘隙脫逃被擊斃。
從1898.7到1902.2,前後武裝遊擊戰3年7個月。
鐵谷山武裝抗日事件方大戇三位英雄,的確與鐵國山柯鐵虎(1899被招降)及鳳山縣的林少貓(1902年5月31日被擊斃)足以庇美。但並没有受到應有的重視,的確是被遺忘的抗日英雄。
也希望大家有機會 #龜丹溫泉 體驗時,也能夠到鐵谷山宮參拜方大戇、劉德杓、陳荷三位英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