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2022/03/20




被遺忘的抗日英雄—方大戇(四)
—為何走向抗日不歸路?
乙未年(1895年)10月台灣民主國已完全覆沒,日本佔領台灣成為既成事實。
方大戇作為噍吧年運輸船隊隊長其實也是地方的既得利益者。為什麼卻要放棄一切,而正式舉起抗日的大旗?
我相信方大戇應該也知道武裝抗日,以雙方武器裝備的落差,其後果會是如何?為什麼明知死亡之路,卻也要站起來抗日呢?其理由何在?
(一)漢學教育對他的民族思想的影響:
他從小接受私墊漢學教育,應該受到儒家思想根深蒂固的影響,而產生中華民族的英雄氣節。當時應該還沒有接受到以民為本的民主思想。
但不知道他是否是大武壠社平埔族人?這一點待研究!
(二)擔任大武壠噍吧年義勇團總指揮:
1896年6月26日以後清廷官員,也是台灣民主國道標中營守備軍鄭超英負責組織抗日軍。當時各地盜匪四起,民不聊生,鄭超英進去山區大武壠噍吧哖(玉井)安頓民心,組織義勇軍對抗龍目井一帶盜匪。聘請方大戇為團隊總指揮,負責訓練義勇團練保衛家鄉。義勇軍一方面是對抗盜匪安定治安的組織,但原來就具有抗日的精神。
台灣民主國在1895年10月完全覆滅,10月20日劉永福落跑,10月24日鄭超英殉難。
(三)協助劉德杓、陳荷組訓義勇軍:
1896年5月24日清廷台東州官員後山各軍副統領劉德杓率三百餘駐軍,受日軍聯合卑南社、馬蘭社伏擊而兵敗後,越過中央山脈到雲林大坪頂率殘部投靠雲林鐵國山抗日軍領袖柯鐵。
光緒24年(1898)5月鐵國山柯鐵接受日本政府招撫,劉德杓、陳荷兩人均反對而帶領二十餘志士離開鐵國山,來到龜丹放廣坪紮營。(劉德杓、陳荷來到龜丹放廣坪紮營,究竟是不是方大戇安排的,值得研究?可能性應該極大!)
1898.7月,方大戇因富有民族英雄氣概,悲憤不向日本屈服,乃暗中協助鐵國山抗日志士劉德杓、陳荷組訓義軍。
應該説此時方大贛已經間接投入抗日義勇軍的後援工作了。
(四)放廣坪成為抗日秘密基地:
收歸龍目井匪徒,與各地殘餘抗日份子,以龜丹溪上游「放廣坪」作為抗日基地。
還向英商購買軍火(不知是否有資料可以証明?)。宣布紀律,嚴命義軍不得騷擾地方百姓,違紀者治罪,開墾荒地種稻子、番薯、蔬菜及打臘維生。
可以說此時方大戇已經為起義,預作準備工作。並以放廣坪作為祕密基地。
(五)營埔地事件打抱不平,而走向抗日的不歸路:
1899.2.24因不滿日本警方亂冠罪名殺害良民,於營埔地(今玉井果菜市場旁)與日警發生衝突,殺死6名日警。在逃回放廣坪途中又燒毀龜丹派出所(今龜丹公墓前方),而走向正式抗日的不歸路!
(六)放廣坪抗日組織正式成立:
1899年3月5 日群雄在放廣坪基地共商大會,決議趕走日寇為宗旨,應向日本展開游擊戰術。
推舉甚得人緣的方大戇為總指揮,劉德杓任元帥兼參謀,陳荷任副元帥。
起義組織,當時防衞佈局如下:
田騰帶50人鎮守後大埔
田漢50人鎮守中崙
陳慾60人鎮守芋園
魏開75人守楠梓坑山區
林銓 守阿蓮山區
翁大臭 守關廟山區
江定 守竹頭崎鹽水坑
設立兩前哨站:
牛觝觸、岩仔頂山。
並聯絡鳳山抗日首領林少貓、潮洲吳萬興、嘉義黃國鎮。
(七)林秋菊亦組婦女隊參加:
方大戇勉勵同志保護地方善良百姓為己任。覺悟與日本抗戰到底,嚴格規定不貪婪不擾亂良民,不貪戀婦女。以打敗日本搶奪武器及台奸走狗財物,收回台灣重整河山家園。方大戇女友林秋菊也帶領一些婦女登山幫傭裁剪衣服及一切琑事。眾志皆以禮相敬,不敢妄想貪淫,宛如家人和睦相處,誓同生死,秩序良好。
目前放在鐵谷山宮的「抗日旗地」石頭應該就是當時起事大會所立。
放廣坪的位置在圖中糖子恩山的後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