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4日 星期五

 2022/03/04


【0303大停電凸顯・台灣中央集權單一電網的國安危機!】
3月3日興達火力發電廠因為人為操作失誤,導致引爆開關場被炸出一個大破洞,進而造成全台大停電,約549萬戶停電。其中高雄地區更有全天停電的情形,估計損失恐達上百億。
這個事件被反對黨引導到缺電的方向。其實這是一個嚴重的公安疏失,相關的經濟部長、台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均應負起政治及行政責任。
不過一個台電員工的疏失,就足以癱瘓台灣。其實這也凸顯了台灣目前全國集中單一電網的國安危機。
🌑從2017年815大停電(592萬戶)到2021年513(415萬戶)517(200萬戶),都再再凸顯台灣「中央集權式單一電網」對台灣社會的高風險,台灣當機的高風險!
「全國單一電網」的情況下,同時所有發電廠都是大型發電廠,只要有一座大型電廠出意外,就會引發全國電網大當機!
🇨🇳正值烏克蘭戰爭,想像一下如果中共一顆導彈打中台灣的大型電廠,必然引發全台大停電。全台灣的工業、政府運作、民生、商業都會陷入停頓。台灣電網的脆弱性實在令人擔憂!
💸單一大型電網加上大型發電廠,固然在平時看來成本較低;但一旦發生意外其損失往往不可估計。然而台電基本上不會賠償,民間損失真正能得到補償的非常少。
🤑所以大停電對台電公司本身損失不大;頂多一個政務官下台就結案。而且一旦出事又能夠得到政府更大的重視,還能夠要到更多預算。但人民及企業的損失往往無法得到合理的賠償,這也是為什麼政府及台電公司,始終不願意改變目前「中央集權式單一電網」的根本原因!
🪖烏克蘭危機讓我們意識到,中共武統台灣的危機已日漸逼近,如果中共採取閃電戰,那麼第一擊必然是這些大型火力發電廠,讓台灣在第一時間癱瘓!
🪖所以站在台海防衞戰的立場,如何建構區域型、社區型的智慧電網,也是台灣面對戰爭必須的維生系統。
🎄台電公司中央集權的單一電網,也非常不利於綠能發電的發展。目前全國社區屋頂型太陽能產業不能發展,關鍵在於沒有智慧電網,必須處處仰賴饋線,而且不能自發自用。
🌏當世界各國為因應2050年碳零排放的地球承諾而盡力時,目前台灣的小英政府似乎抱著那是下一代的事,到時候也許世界又變了的態度。
📍0303大停電除了追究經濟部及台電相關人員違失的政治及行政責任外,其實更該檢討的是「中央集權全國單一電網」,在面對台海防衞戰時可能的國安危機。
📍也應一併考慮『2050碳零排放』的國際承諾, 思考如何加速綠能發電的建設。
這兩者都必須儘速朝向智慧型區域電網的架構推動。
所以智慧型區域電網的架構,必需提升為國安層級的課題,在台海防衞戰中真正打造韌性的台灣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