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2022/03/21















《崁津玫瑰花田地方創生與大科崁溪生態保育!》
桃園大溪的崁津部落(北漂的台東阿美族)依山畔水,真的是好所在!
昨天Ako(蔡蕙蘭)邀請在地崁津部落頭目 #蔡銘忠、玫瑰花田發想人旅法名畫家 #楊樹煌 教授、原住民名計設師阿瑪亞(#AmayaSayfik)、及台灣維新地方創生創意小組,共同討論:「如何落實崁津部落玫瑰花田地方創生計劃?」
會議開始前,我先把週邊大漢溪(原名大科崁溪)新築的堤岸道路及水環境,作了簡單的踏勘。
發現部落後方的溪流雖然不寛,但水量豐沛、水質相當不錯。往上方部分更是一個天然野溪,水量豐沛綠意漾然。在台灣仍能看到這樣的水環境,真的是難得的珍寶。後來詳細研究這條支流其實也是石門水庫洩洪道下游的大漢溪的支流。
至於下方大漢溪的主流,堤岸整建時已特別加寛初步提供遊客休憩運動空間。我發現主流的水量水質雖有改善空間,但已經是台灣非常難得的親水環境。而且河灘地綠意漾然令人舒爽!週邊的農田除了水稻外,特色的韭菜園,開花時也很有特色。
其實既有環境已經很有特色,祇要多加行銷,並引導遊客進入部落,看一些原住民文化工藝展售、賣一些原住民的飲料、小吃、文創產品,增加遊客停留時間,就可以增加地方創生的商機。
我們在榕樹下開會,旁邊有七、八個小朋友在玩耍遊戲,童音童語,晃如回到小時候在鄉下快樂的童年。現在都會地區的小孩,寸土寸金,恐怕永遠都沒有鄰里小孩玩伴這種快樂的生活。這也難怪崁津部落居民希望能夠原址保留更新。因為這才是他們在原鄉幸福的童年,希望能一代傳一代。
崁津部落玫瑰花田的發想人其實是名畫家楊樹煌博士。因為他跟Ako(蔡惠蘭)在這個理念上契合,才有今天進一步的會談及踏勘。我也才有機會看到大科崁溪上游這一段溪流,其實是台灣難得的自然野溪生態的珍寶。我也建議崁津部落應該把大科崁溪的自然生態保育列為部落地方創生的重要主題考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