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2022/03/01


【紀念二二八,應優先恢復徵兵制!】
今年是228第75週年,而人類的歷史何其相似,同樣是外來政權武力威脅,俄羅斯軍隊已經攻打烏克蘭第五天。
開戰後各界皆預估三天內基輔會淪陷,但烏克蘭人民用高昂的鬥志與誓死守護的勇氣,告訴全世界他們仍然在奮勇抗戰,『自助人助』的烏克蘭開始得到世界各國的支持。
今天兩國代表將在普里雅特河附近(烏克蘭與白俄羅斯邊界地區)會談,儘管情況不樂觀,仍希望能有圓滿結果。
📍❰談烏克蘭『自助人助』❱
由於烏克蘭人民展現保衛國家的高昂的鬥志,歐美各國也展現空前團結,並提出各項支援,並對俄羅斯採取更嚴厲的經貿政治制裁。
㈠【美歐各國撤銷俄羅斯SWIFT會員資格】
原先各界認為的核彈級制裁手段「取消俄羅斯SWIFT會員資格」,因會對各國造成不小的內傷,恐難有共識。
沒想到歐美領袖在台灣時間2/27上午六時宣布:『將俄羅斯的銀行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使俄羅斯的銀行跟國際金融體系脫鈎。』
而這樣的核彈級制裁手段,勢必會使俄羅斯經貿體系立即震撼有感。
前提在於,如果烏克蘭沒有撐過三天,各國想救都來不及。
㈡【對俄羅斯「全面禁飛」】
歐盟國的捷克、波蘭、保加利亞、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芬蘭、羅馬尼亞、德國、義大利、法國、荷蘭、丹麥皆宣布『禁止』俄羅斯航空公司在其領空的交通。
時至如今,大部分歐盟成員國,都逐一跟進。
㈢【歐美團結軍、金援】
各國在開戰後加強軍事武器及經費、物資援助。
•美國提供3.5億美元。
•法國3億歐元。
•義大利1.1億歐元。
•日本1億美元。
•德國1000枚反戰車武器和500枚刺針飛彈。
•荷蘭400枚火箭推進榴彈200枚便㩗式防空飛彈。
其餘歐盟各國出錢出武器或物質協助,展現高度團結精神。其實台灣也應該加入援助烏克蘭的行列。
援助甚至包括俄羅斯境內,已經連續三天有超過五十個城市發起反戰反侵略的示威,目前更已經有超過四千人因為反戰遊行被逮捕。
這正是所謂自助人助天助。烏克蘭人保衞國家的決心,值得台灣人借鏡。
📍❰228是否會重演?或更慘烈?❱
從俄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全世界也關注中共是否仿效俄羅斯侵烏而武力犯台?或者在未來適當時機與俄羅斯分工,同步對烏克蘭、台灣發動閃電戰?
鑑於中俄在今年2/4北京冬奧開幕典禮後發表「中俄聯合聲明」,中國聲援俄羅斯反北約組織東擴立場,為俄入侵烏克蘭提供背靠;而俄支持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立場,被形容為「中俄新軸心」成型。
20天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軍機這二、三年來擾台常態化,所以中國入侵台灣應該不只是一個「可想像」的問題。而是「何時?何條件?才是適當時機?」的問題。所以台海防衞戰是一個活生生天天上演的考驗!不該只是一個儀式化的軍事操演。
如果中共全面發起攻台,很可能是三日內的『高科技閃電戰』。台灣能否阻擋這三日內發動的「斬首戰」、「萬船齊發的登陸戰」?可能會是生死存亡的關鍵。
一旦中共的閃電戰及萬船齊發的登陸戰成功,恐怕情形不只是75年前228事件的再現,而是十倍百倍的「無差別屠殺」,甚至是徹底的「留島不留人」人間煉獄!
念228,不該只停留在「轉型正義如何落實?」的層次,更應該放眼台灣未來生存的台海保衞戰!
📍❰台灣人自衞決心不如烏克蘭?❱
著名的政治學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於2/27在座談會中表示,烏克蘭危機引發台海情勢的憂慮,中國武力犯台已是可想像的,但令人擔憂的是「台灣人的自衞決心不如烏克蘭」。
他更奉勸台灣朋友「若台灣不為自己而戰,不能期待美國會來救台灣!」。也具體指出台灣過去採徵兵制,後來廢除,認為「這是很不幸的決定」!
對於台灣人缺乏為台灣而戰的決心,福山分析最關鍵因素在於:
㈠ 政黨惡鬥:
國民黨執政時,意識型態強調「一中各表·終極統一」,對於中共反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卻不再堅持批評的立場,讓軍人不知為何而戰。更假藉經濟理由拉攏中共壓制台派,根本沒有保台的決心,導致人民普遍反軍購反徵兵。
㈡ 廢除徵兵制:
民進黨執政時,為了選舉考量,推動「廢除徵兵制」。但從中共推動「反分裂法」,到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強烈鎮壓,及這三年多來中共軍機擾台,緊張情勢逐漸升溫,卻因為選舉考量仍沒有適時調整制度。
㈢ 認為有美國老大就安了
固然美日等國重視台海的安定,無論在武器、外交各方面協助台灣,都是深值感謝!但誠如福山教授所言「若台灣不為自己而戰,不能期待美國會來救台灣!」
像這一次的烏克蘭,單獨面對超級大國俄羅斯數量龐大的飛機、坦克、飛彈及大軍入侵。可以說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結果感動所有人,支援的力量源源不斷湧入。
這就是「天助自助」「自助人助」。
台灣政府及人民應該展現出「誓死捍衛台灣的決心」,自然美日印太戰略夥伴國家才可能鼎力相助。這就是天助自助、自助人助,創造成功「善的循環」的道理!
📍❰台海防衛戰應成為全民參與的公共議題❱
台灣防衛戰攸關2360萬人民的身家性命,應該作為公共討論的議題,讓全民、各行各業的人才,共同參與討論。打破目前僅限於總統、傳統國安單位、軍方高層人士少數人以國防機密壟斷的台海防衞戰資訊及知識。
尤其現代高科技戰爭涉及太多電子、資訊、通信、材料科技,許多高門檻技術已經不是單純職業軍人的訓練就可以勝任。而過往國軍的大陸軍主義思惟,和高科技台海防衛戰已經相差甚遠。
面臨中國龐大的軍工複合體硬實力,如何集合各界最新的科技、管理、知識、技術,利用台灣特殊地理、地形條件,發展最Smart的「巧實力」,以制敵機先。
除了軍方不該再以國防機密為理由來規避檢視,更重要的是政府要有寛闊的胸懷,不要只在小圈圈裡面繞陀螺!
📣📣📣📣
在烏克蘭烽火中紀念二二八,除了轉型正義外,台灣更應該向前看,要認知台灣有被中共武統亡國的可能危機;政府要鼓舞全民堅定捍衞台灣的決心!絕不能心存僥倖,以為有美國老大哥一切就安了,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鴕鳥心態。
為了展現台灣自衞的決心,小英政府應儘速【恢復徵兵制】。
並把台灣防衛戰當作一個開放的公共討論的議題,讓全民、各行各業的人才,共同來參與討論。全民團結捍衛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