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 星期五

 2022/03/18



被遺忘的抗日英雄—方大戇(三)
—噍吧年義勇團總指揮身份之由來!
前文提到方大戇是大武壠噍吧年船隊隊長,也是義勇團團長;但這個義勇團究竟是如何產生的?原來跟台灣民主國有關係!
1895年(光緒21年)4月17日馬關條約清政府將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
當時台灣住民強烈反對,但見割讓已成定局,部分仕紳乃鼓動台灣巡撫唐景崧宣布建國,並被推為大總統,丘逢甲為副總統兼團練使,領導義勇軍;劉永福為大將軍、李秉瑞為軍務大臣。台灣第一富豪林維源被推為國會議長(但堅決婉拒,獨立典禮後隔天就逃到廈門)。通令全台愛國志士組織抗日隊伍,各地相繼響應。於5月25日正式宣布獨立為台灣民主國。藍底黃虎旗為國旗。全國組織抗日軍300餘營,每營360人。
5月29日日軍登陸貢寮澳底,正式展開乙未戰爭;
6月2日清廷割台專使李經方因台灣民主國已宣布獨立,害怕登陸被殺,乃與日本海軍大將兼首任總督樺山資紀在基隆外海辦理交割。
6月3日基隆淪陷,4日唐景崧逃到滬尾(淡水)搭乘德國輪船鴨打號(Arthur)逃離台灣。距台灣民主國成立僅八天。丘逢甲聞訊後也棄義勇生死於不顧,而逃往廣東嘉應。
台灣民主國迅速潰敗,導致潰兵及匪徒乘亂焚撫署、四出搶刧,台北士紳李秉鈞、吳聯元、陳舜臣、劉延玉、李春生等於6月6日聯名請願,並派辜顯榮出面邀請日軍進台北城平亂。6月11日日軍入台北城,6月17日總督樺山資紀「始政典禮」。
台北淪陷後,6/26眾推舉劉永福為大總統(稱台南共和)。郎中陳嗚鏘為籌防局長,與道標中營守備軍「鄭超英」共同組織抗日軍。
此時各地盜匪四起,民不聊生。鄭超英進入山區大武壠噍吧年安頓民心,組織義勇團對抗龍目井一帶盜匪。並聘請方大戇為團隊總指揮,負責訓練義勇團保衞家鄉為職責。
(鄭超英10月24日在安平保衞戰,英勇奮鬥殉職)
所以方大戇成為大武壠噍吧年義勇團總指揮還是當時台灣民主國官方正式任命的!
這跟方大戇後續會集抗日志士在龜丹放廣坪(後被稱鐵谷山),繼續抗日應該具有密切關聯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