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2022/03/11



國家獨佔壟斷專買專賣的電力獨裁體制,根本無法監督。一而再、再而三的大停電,不祇是人員疏失、監督失能的問題,而是整個電網脆弱的國安問題。
電力自由化是全世界的潮流,也是智慧網路綠能新經濟的機會,讓更多民間的專業參與,加速建構台灣的靱性電網!
【大停電凸顯電力自由化迫切】
3/3「興達火力發電廠」燃煤機組,在進行歲修保養維護測試時,人員因操作疏失導致引爆開關場,導致炸出一個大破洞,進而引發「龍崎變電所」以南,所有變電所及發電廠全部跳脫。
結果影響中北部電網低頻卸載400萬戶,造成全台大停電共549萬戶停電。其中高雄地區更是超過停電12小時的情形,估計全國損失恐達上百億。
這個事件被 中國國民黨 KMT引導到缺電的方向。
但除了人員操作疏失的責任外,台電公司的管理缺乏「防呆操作機制設計」的管理設計也是一大問題;而且正逢烏克蘭戰爭之際,一個台電員工的疏失,就足以發生癱瘓台灣的大停電,也正凸顯出一項嚴重的國安危機。
3/7經濟部將『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交給行政院。
報告中除了提到人員疏失外,對於操作的SOP問題模糊帶過,並把事故歸因於台灣電網缺乏韌性,會再提出檢討。
結果台電董事長及總經理下台負責,而經濟部長王美花則獲慰留。但這樣的檢討及處分,實在是令人難以信服。
📍
❶〖一再發生,難道蘇揆王美花不應下台嗎?〗:
蔡英文 接任總統迄今已發生四件全國性大停電,從2017年815大停電,838萬戶輪流限電4小時;到2021年513興達電廠開錯開關,影響400萬戶。5/17再發生大停電影響66萬戶。到這次303大停電。都再再凸顯台電公司一位員工的疏失,就可能造成電網崩潰,造成重大災害。
台電公司必須對於有重大潛在風險的操作機制,有更完善的「防呆操作設計」,並對台電電網的特別保護系統(SPS)做全面性檢討。
這次災難是「興達火力發電廠」的保護系統失靈,再衝擊到龍崎超高壓變電系統的保護系統也失𩆜,導致中北東部的全國性系統受影響。從2017年729到303,蔡英文任內共已經四次大停電。電網系統脆弱缺乏韌性,在729的檢討報告早已提到,蔡總統難道沒有責任❓
而去年513/517發生後,檢討報告再次提到『電網脆弱性及缺乏韌性』。
已經兩次了,難道 蘇貞昌 院長沒有督導不週的責任嗎❓
不應該負責下台嗎❓
而在任期內同樣發生第二次的王美花 經濟部長,不要忘了,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及經濟部長李世光正是為了815大停電而下台的,他們可都是第一次出事就下台。
📍
❷〖電網脆弱性跟電業壟斷體制密切相關〗:
台灣電網的脆弱性,其實跟台灣電力事業的「國家壟斷發電」、輸配電、售電等專買專賣體制有密切關聯。
由於電力及電網具有一定的專業度,而且是現代生活的必要基礎,又具有危險性,所以相關人才及專業者都跟台電公司有關。幾乎電業相關的學者專家都不敢批評台電,導致外部監督能力非常弱,國會議員也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及資訊來監督。
而缺乏外部監督,在加上『流水的政務官,鐵打的官僚』,由龐大員工集團組成的工會政治力量,讓台電的改革遇到很大的阻力。
尤其在全世界面臨氣候變遷,「2050碳淨零排放」、「能源轉型智慧電網」的改革已經勢在必行。但台電公司的壟斷獨裁專買專賣體制,讓台灣的能源轉型走的非常緩慢而辛苦。
📍
❸〖電業自由化是徹底改變台電電網韌性的關鍵〗:
㈠電力自由化是世界潮流:
『電業自由化』是全世界的大方向,英國自1988年公佈電力自由化白皮書率先將發電與輸電電網分開,發電部門成立二家公司,輸電網成立一家公司,開啓全世界電力自由化的先河,成為世界的風潮。
日本也在1995年橋本龍太郎任內開始推動電力自由化,到2013年安倍政府任內更是把電力自由化作為振興日本經濟的重要手段。
目前日本已將「發電」、「輸配電」、「售電」三者徹底分開,發電及售電完全自由化。目前日本發電業者有942家,電氣零售業者729家,一般輸電業者則維持區域的十家輸配電公司;輸電事業者3家,及特別送電業者31家。
而新加坡也自1995年開始推動電業自由化,將發電與輸配電拆為二家公司。目前新加坡有14家發電業者、45家售電業者。
㈡電業自由化創造台灣新經濟模式:
電業自由化就是把「發電」、「電網」、「售電」三者分割;其中發電朝向完全自由化,而電網成立獨立的公司,不參與發電及售電;售電則朝向完全自由化。電力自由化必然要建構智慧電廠,對台灣是朝向一個新經濟模式的機會;而且必需成立電力交易市場。
台灣電網要底要成立單一家電網公司,或是成立幾家電網公司,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但至少澎湖、金門、馬祖、離島,其實應該授權地方政府有權力成立電力公司自己經營。
電力自由化不但帶來台灣新經濟的商機,而且有助於電力電網、資通訊、智慧網路人才的有更多元化的就業機會及選擇權,而且可以培育更多電力及電網的人才。這也難怪安倍政府把『電業自由化』認為是振興經濟的三顆彈。
㈢經濟自由化,可加速建構電網靱性:
『電業自由化』除了吸引更多人才投入電力及電網,除了人才擴散,專業知識提升及擴散外,而且會有更多的競爭,有相互糾錯的可能性。而且電廠、電網、售電分離,讓電網業者可以更專業來處理系統安全維護的角色,這才是提升電網韌性的根本建構。
同時自由化可吸引更多的中小型發電廠及綠能發電,可以加快區域電網的自己自足。同時也有更多的智慧型微電網,更多的儲能產業,這些都有助於建構電網的韌性。
所以『電業自由化』,可以加速吸收民間企業的能量,建構區域電網靱性。
📍
❹〖蔡英文會推動電業自由化嗎?〗:
蔡英文上任後,因為2025年太陽能發電佔20%的承諾,其團隊為了推動綠能也大力推動電力自由化的立法。但電業法自由化的修法卻碰到工會強力的抗爭。
最後攸關『電業自由化』的條文〔電業法〕第六條第一項:「輸配電業不得兼營發電業或售電業,且與發電業及售電業不得交叉持股。但經電業管制機關核准者,輸配電業得兼營公用售電業。」
雖然勉強通過,但需等到2023年1月26日才生效,而且可以再延二次實施,第一次延二年第二次延一年。
而且仍然賦予中央主管機關最後的裁量權,可以繼續不分割經營。
就目前情形,完全看不出小英政府推動『電力自由化』的跡象。以此次303大停電檢討報告,完全沒有提到「廠網分離電業自由化」與「電網韌性建構」。
而距離2023年1月26日已經只有十個月,針對303大停電,這一次完全沒有在野黨檢討『電力自由化』對於監督台灣電力壟斷獨裁體制的重要性,也是令人遺憾!
📍
❺〖行政院應成立電網韌性推動暨監督委員會〗:
電網靱性不足已是一個國安問題,經濟部303的檢討報告所提的改善對策第一點「設置風險管控專單位及提高電網管理層級」,但皆設在台電內部。
而我認為電網靱性涉及的問題,恐怕不是台電內部可以完全處理,否則四年半內發生四件,不會毫無警覺預先提防。
電網韌性涉及分散性電網的概念,也涉及區域電網的電力供應是否儘可能朝向自己自足方向,許多均涉及跨部會事宜。而且涉及國安層級議題,也有時效性及財源問題及政策問題,例如電力自由化的推動等。因而應該在行政院下成立「電網韌性推動暨監督委員會」,以期早日解決台灣電網的國安危機!
📢📢📢
「303大停電」,凸顯台灣電網的國安危機。
剛好正值烏克蘭戰爭,除了內部事故外,外部攻擊也是應該防範的系統國安危機。
因此建構具有韌性的電網已是刻不容緩的國安挑戰。電力自由化是集民間眾人的力量,加速朝向分散型區域智慧電網,建構具有韌性的電網,也是振興台灣的新經濟模式。行政院應成立「電網靱性推動暨監督委員會」來加速推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