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多酷!我們!


[2007生活札記] 2007-03-11 23:22 瀏覽人次(757)



生活札記3/5:多酷!我們!




        縣府同仁跑來問我:「縣長,你昨天是不是睡不好?看起來很累的樣子。」我笑得很開懷,回說:「昨晚到家十一點多,快十二點了,身體的確很累,不過,洗完澡,躺上床,卻想著晚上的火龍傳奇,就翻了很久才睡著。」他們也笑開了:「我們真的破金氏紀錄了!」




        我今天整整一整天,腦袋瓜都還飛揚在昨天下午、昨天晚上的鹽水,都還戀戀不去每一條大街、每一張關心火龍傳奇的臉孔,每一個鄉親和遊客都焦切著、關護著他們的火龍傳奇。




       和鄉親一起改寫金氏紀錄,和民眾一起心手相連完成一件事,那種感覺真的很酷,超級酷!




和鄉親一起寫下火龍傳奇,成功施放13公里鞭炮,創金氏紀錄。



其實,火龍傳奇就像全世界最高的9.9公尺關公神像那樣,只是縣府和鹽水蜂炮節主辦單位武廟,經過無數次腦筋急轉彎,經過大大小小的協商和會議,所激生的一個創意,這個點子由文化局葉局長率先提出,很多人覺得難度很高,我知道這的確是高難度,但值得挑戰。  






我支持並鼓舞縣府團隊衝刺火龍傳奇,用意不單純只在於破金氏紀錄,不單純只為了引人注目,今天上午媒體還意猶未盡的追這則新聞的後續,我接受訪問時說:如果只是想創金氏紀錄,那感覺蠻膚淺的。





世界最高的關公炮城,2007年元宵夜以9.9公尺的巍峨雄姿,在鹽水國中引爆贊嘆。黃崇榮攝




是的!我真的從頭到尾都這麼想,因為,只是做秀成功,實質意義並不大。
        我們是為了讓鹽水蜂炮節這個民俗文化活動歷久彌新、為了讓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活動內涵更豐碩、更邁向優質觀光文化產業、更能有效結合地方農特產品及創意文化產業,而重最要的是,大家團結一致完成一件事,那樣的心靈交感經驗,珍貴!太珍貴了!
        至於13公里的火龍傳奇能不能施放成功,能不能刷新西班牙所保持的11公里─世界放鞭炮成功的金氏紀錄,老實說,我並不那麼在意,因為從天候到人為的小疏失,都可以影響到成敗。  








準備好最好一次現勘火龍傳奇佈線作業





 我在意的是:我盡力了沒?我的同仁盡力了沒?我更在意的是:這個活動能不能喚起人民的心?能不能讓大家凝聚在一起?在一起真誠的參與一件事。




        9.9公尺關公神像成功的躍上電視銀幕,成功的成為媒體焦點,吸引南北二路的信眾趕來瞻仰、拜拜,甚至有遠從馬來西亞、香港和韓國慕名而來的觀光客,武廟管理人告訴我這些訊息,我聽了自然高興,但並沒有像經歷火龍傳奇那樣深沈,那樣無以名狀的喜悅。  













所以,說我不care火龍傳奇能否施放成功,聽起來真的有點偽心之論了,畢竟,成功是努力最好的回報,不是嗎?那麼多鄉親的臉,那麼多期待的心,我怎能不care?怎能不盡力?不盡心?






         火龍傳奇施放之前,連著四個晚上,我像著了魔似的焦慮著火龍傳奇的前置工作和準備情形,路線已經親自實勘N次了、交通管制、火龍護法講習也演練了N次,但我還是不放心,有沒有什麼我們應注意而未注意的?有沒有什麼我們應作為而未作為的?









元宵前四個晚上,我每晚都親向關帝爺祈拜,祈求祂保佑火龍傳奇一切順利,我和武廟管理人林益仁先生、鹽水鎮顏鎮長,及縣府孫主任秘書、文化局葉局長等縣府同仁,那四個晚上都在鹽水開會、都在絞腦汁,感謝他們陪著我瘋,感謝他們如此投入。13公里雖然不算長,但一口氣走完13公里,卻不算短,感謝他們陪著我實勘。










和吳議長一起為火龍傳奇開道





三月四日,元宵節當天下午,我才忙完其他公務,就趕去南榮技術學院,火龍護法的大本營,向著一千多名南榮的學生「精神喊話」,謝謝這些義工的參與,看到他們的眼神和表情,我知道,這是可以信靠的一群青年朋友,心安了不少,立刻驅車前往火龍傳奇啟炮地及指揮中心─鹽水國中,一路上,遊客比往年多了二、三倍,這讓我又擔心起來。




南榮技術學院王校長親率全校師生為火龍傳奇護法





  我詢問在場的總指揮孫主秘,了解相關作業準備情形後,判斷有必要呼籲遊客和所有鹽水鎮民一起關心、一起參與這件事後,馬上衝到前方會場的舞台上,拿起麥克風感謝、鼓舞和拜託大家。說話時,我感覺自己的身體不聽使喚,微微的抖顫著,聲音也越來越高亢。今天我問在場的同仁,他們說,我擺動的幅度很大。哈哈!這應該是客氣之評吧!








        我的精神喊話有沒有效呢?走下會場舞台,我馬不停蹄的再一次快步實勘火龍傳奇的鞭炮佈線作業,顏鎮長來了!里長來了!縣議員來了!鎮代表來了!社區媽媽來了!義工來了!警消、義消、警察、義警、義交也都就定位了!民眾也陸續加入我們的行列了!我再也分不清楚誰是誰,我只是感謝,只是一直半舉著右手,示意我最深、最誠擎的感謝。  







   一路上交辦著有關火龍傳奇的未盡事宜、一些可能影響成敗的小缺失,天陰了下來,一路上還飄了幾滴小雨點,我真的很坦心天公不作美。交辦完事項,就趕去大眾廟開光點眼,順便撚香祈求大眾爺保佑火龍傳奇順利,然後又趕回武廟,再一次祈告。











回到鹽水國中操揚,黑鴉鴉的一片來自各地的民眾,在我和縣議會吳議長正式點燃火龍傳奇炮心後,就跟著我們一起消失、一起若隱若現在火龍傳奇的硝煙中,我們一起流汗、一起緊張、一起快走、一起跑步、一起做手勢、一起呼喊「小心」、「站到線外」。






        火龍傳奇每到之處,居民全都站出來了,沿著街,一列列、一排排,內側是鹽水鎮民和南榮學生,外側是臨時主動加入護法的民眾、遊客和南榮學生,跑步的是機動的義工、熱心的遊客。






        火龍聲嘶力竭的怒吼,蓋不過民眾興奮的歡呼;火龍極盡所能吐出的濃煙,只嗆酸民眾的眼,卻沒法迷濛民眾驚喜的心。一張張人民真誠的臉龐,一顆顆團結的心,一一映入我的眼廉,一一嵌進我的腦海,啊!我的鄉親!






        我如何能忘記2007年的元宵夜,我如何能忘記當我們團結在一起,當我們真誠參與一件事,那種感覺、那種滋味,多酷!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