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艷遇


[2007生活札記] 2007-03-06 15:51 瀏覽人次(2120)

生活札記2/27:艷遇
每次下鄉,不論是和民眾互動,還是和朋友聊天,都可以從中學到不少東西,激發不少創意,2月27日到鹽水鎮「明月軒」參觀茶壺造型蜂炮製作時,也有一樣的「艷遇」。
     

  「明月軒」在所屬空地的外牆上設計一面簡單的大看板,看板上就張貼著去年茶壺蜂炮施放的美景,以廣招徠,這立刻讓我想到,如果由縣府、鎮公所來結合這些民間活力,每年蜂炮節期間,同步舉辦鹽水蜂炮攝影展,對打響鹽水鎮文化觀光旅遊一定會有很大助益。
        到「明月軒」參訪前,我正主持蜂炮節記者會,向著全國媒體,及日本富士電視台等國際媒體介紹今年的蜂炮節特色,並和這些媒體朋友一起懷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體驗「火龍傳奇」100公尺試放情形。元宵當天,全長13公里的「火龍傳奇」,如果施放成功,即能破世界最長的放鞭炮紀錄,鹽水小鎮也將躍身為「金氏紀錄」的家族成員。 

高30台呎關帝塑像開光典禮,黃崇榮攝
我告訴媒體記者,蜂炮節和關公信仰的淵源,也告訴媒體記者,鹽水人每年都要花錢在元宵放蜂炮、辦流水席請客,花費不可謂不大,因此,政府和地方都要正視這樣一個問題:如何永續經營鹽水蜂炮節?如何讓這個具有歷史與文化意涵的民俗活動,成為繁榮地方經濟的正面助力,而不是負擔?
        鹽水蜂炮節每年都吸引數以百萬計的觀光人潮,這是打響鹽水農特產品牌、行銷鹽水文化創意產業、拉拔地方經濟的好機會。
        要吸引更多人來鹽水犁蜂炮、來鹽水觀光旅遊,首先就要確保安全和做好創意行銷。
        在確保安全方面,我看到警方和消防局已盡了很大的努力,從炮竹工廠到炮城製作都確實查察,以確保每一個炮城不會造成傷害。
        至於做好創意行銷,在縣府和地方共同努力下,這方面已有很大進步,今年推出全世界最高的關公神像(高9.9公尺,兼具LED夜間燈效及炮城功能)和「火龍傳奇」,而備受國內外矚目,可以說是大家辛苦耕耘的收穫。
        再來,就是要做好旅遊資訊透明化,並注意資訊取得的方便性,讓遊客很簡便的就能知道什麼時間、在什麼地點、有什麼活動內容、應經由什麼方式才可以參與互動,另外,食衣住行的資訊提供,也要用心。
        我相信一個成功的文化觀光活動,內容精緻緊湊是相當重要的,記者會後,當我發覺主辦單位─武廟─提供的活動流程表,所載各造型獨具一格的大型炮城,施放時間頗為同步時,我不自覺的想像自己是一個外地趕來體驗盛況的遊客;想像自己為了看這一座炮城,而不得不割捨掉另一座炮城;為了經驗這條街,犁這場蜂炮,而不得不放棄那條街那場蜂炮的扼腕之狀,即建議武廟儘快協調,盡可能讓遊客能參訪更多景點、體驗更多炮城。

我相當肯定鹽水蜂炮這項民俗活動,今年除了火龍傳奇、世界最高的關公神像外,地方各界也推出超大型炮城40座、一般炮城250座,盛況不可謂不空前,這項民俗活動好好經營,肯定是地方經濟的活水。

更何況,鹽水還有全國獨樹一幟的水仙花雕!還有古炮城!有著台灣各地難得一見或絕無僅有的鞭炮,和可能已瀕臨失傳的鞭炮製作技術!還有那燴煞人口已久的鹽水蕃茄和鹽水意麵!
        鹽水蜂炮節要永續經營,一定要結合地方產業,魚幫水,水幫魚;搭車前往「明月軒」的路上,我還是想著記者會上所表述的這個觀點。
        到了「明月軒」,看到老闆的茶壺蜂炮紀念照外牆,又聽到他說店裡每年都會辦養壺比賽,每年元宵節,顧客都會將他們買自「明月軒」,並經細心培養的鹽水蜂炮紀念茶壺,拿回這裡爭艷,我不禁深深感動,多麼豐沛的民間活力!多麼豐沛的民間創意啊!
        當下,即告訴鹽水鎮顏鎮長和「明月軒」負責人徐宗明,養壺比賽是個很有意思的創意行銷活動,並要文化局葉局長好好規劃,明年正式列入蜂炮節活動內容。

準備破世界金氏紀錄的「火龍傳奇」,通過100公尺試放,我和小朋友及鹽水顏鎮長和武廟林管理人高興得合照留念,祈祝元宵節當天大家團結一致,讓「火龍傳奇」以13公里的紀錄刷新放鞭炮成功的世界紀錄。黃崇榮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