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幸福的工業區-樹谷園區

[2008生活札記] 2008-09-20 09:59 瀏覽人次(839)

來到「樹谷園區」,你會疑惑:「這裡真的是工業區嗎?」,舉目四望都是翠綠的大樹,感覺就像來到一個綠意盎然的公園!




(來到「樹谷園區」,你會發現,這裡顛覆了大家對工業區的印象! 新聞處提供)


「樹谷園區」的開發,始自奇美集團許文龍創辦人的構想,希望在南科附近成立一個TFT-LCD的專區,讓一些無法進入南科的支援產業能夠進駐,這個全球第一個液晶電視專區是相當具有前瞻性的構想。

我深深認同許創辦人高瞻遠矚的遠見,經過中央、南科管理局大力支持下,選定以「浮動分區」規劃理念設立的「南科特定區」範圍內247公頃土地興闢此一「液晶電視專區」。

緊接著一連串環評、工業區作業、土地徵收、公共建設等工作,全都有賴聯奇開發公司、縣府經發處、環保局、地政處、城鄉發展處等相關局處室的努力及協調,還有我們議會及當地公所的協助及支持,才能在短短4年內,出售近98公頃的土地,已有11家廠商進駐,提供超過5,000就業人口數。

「樹谷園區」是全台第一個生態工業區,總面積247公頃,其中僅有150公頃規劃為企業用地,其餘規劃為綠地、大型公園、生態中心及廣達22公頃的生態景觀滯洪池,以永續的理念,打造一個以「樹」為主角,融合科技人文的園區。

為了提供進駐企業及鄰近民眾更完善的服務,我們縣府依據促產條例及促參法相關規定,公開徵選「聯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為「樹谷園區」管理機構,成為全台第一個工業區以委託方式設置服務中心的案例。




(「樹谷園區服務中心」在大家殷殷期盼下,9月19日隆重舉行落成典禮! 黃崇榮攝)

「樹谷園區服務中心」佔地4,724坪,除了規劃有取得綠建築執照的多功能服務中心大樓之外,還有可容納500人兼具表演及會議的多功能演藝廳,以及企業訓練大樓、餐廳、會館,廣場亦可供各種露天活動使用。



(「樹谷園區服務中心」極具設計感的外觀,不僅考慮到舒適,更考慮到多功能運用 黃崇榮攝)

服務中心除了負責公共設施的管理維護、污水操作維護及廠商服務等工作外,更規劃了咖啡廳、餐廳、銀行、便利商店等商業服務,提供多重的生活機能。

我們有信心,在我們縣府及民間雙方努力之下,「樹谷園區」將成為一個友善且充滿活力的幸福工業區!




(「樹谷園區服務中心」的「多功能音樂演藝廳」,未來在聯奇公司的經營管理之下,將會舉辦許多藝文活動造福大家! 黃崇榮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